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次,中国青年报一名青年记者采访我,话题是“大学生就业难”。

 

这还是2004年夏天的事情,那时候,中国经济高速处在高速和景气时期,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其实已经非常严重。温家宝总理当时就说“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采访的话题是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支招”。我忽然问他:“你刚毕业吧?”

 

他说是,刚毕业三个月,从一个很“一般”的大学,而且还不是新闻相关专业。

 

我说:那你怎么就获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位置?

 

他说:“噢,我从大二起,就在中国青年报实习,所以毕业后立即被他们聘用了……”

 

……

 

这是一个就业成功的个案。假如作为学生的他并没有积极参加工作实践积累了经验,他恐怕也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抱怨者,而不是企图协助解决这个问题的参与者。他的成功就业,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范例。

 

个案不足信。但我这里有一条成功就业的公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这是我在新东方和同学们做教育和职业咨询的实践中,发明的就业公式。这条公式,表达了我咨询的核心思想,甚至是核心价值。

 

这个公式就是:S=E+E

 

SSuccess的缩写,指成功,特指就业成功。

 

两个EEducationExperience各自的头一个字母,代表教育和经验。

 

这条公式的解读就是:成功(就业)等于教育加经验。

 

成功,是教育和经验的均衡。

 

这条公式,还可以用毛主席的话来替我阐述。毛主席说: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我想把毛主席的话儿与时俱进一下:“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二者是必须均衡协调才属于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的学习。”

 

反过来,不能成功就业,是教育与经验的失衡。

 

我第一次提出这个公式,是在就业形势比今天好得多的2003年。今天再次提出来,其实是想重申一个常识——要想成功就业,只有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经验、实践经验,或曰工作经验。

 

对于大学生,工作经验主要指课外活动经验、假期实习经验、社会实践经验、兼职工作经验,anything but classroom experience,除了课堂经验之外的各种经验。

 

今日大学生就业难与经济大形势有关系。但对个人而言,无论经济形势好坏,你自身就业竞争力的强弱,不仅取决于学历,同时,也取决于经验。因此,在追求知识和学历的同时,强化自己对于工作经验的追求,是未来大学生就业的核心解决方案。

 

这就是S=E+E这个公式的意义。

 

虽然我强调在就业困难时,大学生要以养活自己为己任,养活自己最光荣。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是让他们聊以糊口就大功告成的使命。对大学生而言,就业,意味着自己的人生航船驶向自己十年寒窗外春暖花开的海洋,找到自己学有所长的岗位——得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收入,更高的社会地位。

 

为此,我要向渴望成功的同学们呼吁:成功,是教育与经验的平衡。作为一个时代现象,今日大学生往往只注重了第一个E,而忽略了第二个E,过于注重学习、知识、学历、文凭,而严重轻视了实习、实践、兼职、打工、社会考察、真实工作。你重视学习,学习就重视你,你的成绩可能很棒。但如果你轻视实践、实践就轻视你,你的实践能力和就业机遇,就会很糟,你就很难在在竞争激烈的职业机会中,脱颖而出,因为……

 

成功,是教育与经验的均衡。缺乏实践经历的教育,是不均衡的教育。这种教育培育出来的人生,是不均衡的人生。

 

我呼吁,读了我文章的大学生朋友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强自己课堂与书本之外的以工作实践为主的经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