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前言:本文是我在2006年6月26日发表在本博客上的,标题是“高考改革非常难搞的一个原因”。现在有人提出要废除高考,我特以此文参与讨论。文字有删节)

 

为什么人人希望改革高考但高考为什么又如此难以改革?

 

最近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似乎有了重大突破,突然发现了中国为什么至今坚持着千夫所指、抹煞个性的高考,而无法改革的根本原因之一。

 

话说自从大学有了自主招生权力之后,每年招生期间,都有不少人来找我,问我在高校领导中有无熟人,能否“通通关系”,让自己的子女获得入学的优势。

 

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我就恼怒不堪——我为我自己的无能而愤怒。那些找到我并拜托我帮忙的人,都是有面子、有交情的人,他们向我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不能说“见鬼去吧”,但不见鬼,我见谁?——我既见不到他们要见的人,即使我能见到,我也不会提出这样的请求。


高考虽然是社会上最遭惹批评的话题,但同时,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高考也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制度之一。在腐败和“关系”渗透社会每个角落的今天,高考,是城市贫民、农民、矿工、等这些社会弱势群体能够通过公平竞争而改善自身命运极少数手段之一。

 

可以说,承载着种种问题和指责的高考,简直就是中国社会一方难得的公正的净土。

 

说高考扼杀个性或扼杀个人性很容易。可能我自己也曾经这样说过。但取消现行的高考,你有更好的办法来确保社会在选择人才上的公正和公平吗?

 

人人都为高考恼,平等取仕确可保,如果国家不高考,权力寻租原上草。

 

坦率说,按照目前中国社会的道德标准、廉政标准和社会公平标准,除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么一个原始社会公平信念我们还能相信之外,我们还能信谁?我们还能有什么措施能够真正确保高招公平和高招活力呢?

 

我实在想不出来。

 

这使我想起了美国大学招生体系。美国没有中国式的高考,大学招生,百分之百是自主招生。无论公立还是私立,美国大学招生权力全部是在招生办手里。每一个学生的命运,都由这些招生官员根据学生递交的申请材料(少数包括面试)综合审议决定。美国大学教育世界第一,“自主招生”,显然是它制胜的重要手段。

 

但闭上眼,想一想,假如中国大学实行类似制度,中国会发生什么呀……以目前的现状,那一定是道德溃败和无边黑暗!

 

中国大学才刚刚开始了一点点自主招生,就已经不知有多少人来找我托关系、找熟人、开后门、搞腐败……虽然我并不拥有任何行政权力。可以想象,那些拥有行政权力的人,该有多少人找他们啊!弱势群体,在自主招生这场权力意志的游戏里,将是最悲惨的输家。

 

中国高考制度如何改革?——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有效解决公平和反腐这两大问题之前,千万不要动了亿万弱势人群仅剩的这块“公平竞争”奶酪。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