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常有人找我想“开后门”进新东方教书,我的标准答案是:在新东方,雇佣你的人不是俞敏洪、不是人力资源经理。真正雇佣你的人,是我们的最终用户,是学生。我可以把你推荐给新东方任何一个部门主管,但如果主管对你的授课能力有怀疑,他还是不会聘用你。原因很简单,新东方靠学生的认可生存,学生是新东方的上帝。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给学生最好的服务(通过提供一流的教职员工),而不敢为了照顾什么关系而塞给上帝什么不称职的人。

 

新东方有一套教师甄选、培训、聘用和考核制度。这个制度非常有效。在这个制度下,也许偶尔会有不合格的老师进入授课系列,但只要他一节课下来,学生的反映马上就会非常及时反馈到主管那里,确保老师的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学生的满意度得到最大保护。

 

在市场淘汰不那么激烈的新东方非教学部门,偶尔也会有不合格的人靠“拉关系、走后门”现象的发生。事实证明,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往往会给企业、同事和及其所在部门带来糟糕的结果。幸亏这样的事情并不多,否则,新东方也会陨落为一个效率低下、承担社会责任不够的机构。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今天,我强调这个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机会均等!

 

就业公平!

 

在新东方这个充分竞争、对市场负责的用人制度下,十几年来新东方教师员工进进出出,上万名教师在新东方找到了人生的自信、财富、成功和荣誉——我可以自豪地说这些人全部都是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人生需要的一切。你是人才,就会在这里经受考验,成为学生认可的教职员工,如果你不是人才,即使侥幸进来了,也会黯然出局。

 

我承认,我曾经推荐过很多人来新东方工作。但我的推荐,其实就是告诉求职者新东方的用人标准,使自己得到新东方的认可和接受——这可是天下所有求职者都应该做的事情——我所做的,说白了就是一种经典的就业咨询、求职辅导,并无什么牺牲效率与公平的嫌疑。任何一个学生,任何人,都可以获得这个进入新东方的秘诀:问问正在给你上课的那位新东方老师他是怎么走上讲台的?(我相信每个老师都会认真地回答你)只要你问到第三个人,你就可以完全知道你的机会所在了!

 

新东方是一个解决了上万人就业问题——主要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民间商业(培训)机构。如果中国所有的企业,我这里主要指的是国营企业、政府系统,都能够做到新东方这样的就业公平,机会均等,我相信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就会有极大的帮助,对于中华民族伟大青年一代的成长和崛起,更会有巨大的推动。


就业公平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在新东方这样充分经受市场竞争考验的企业已经局部实现的理想。


我呼唤这样的情况更多降临、全面降临!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