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叫“释放人的潜能”?

 

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给股东公开信中,有一句话吸引了我的注意:

 

“在各种坏消息前面,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国家曾经经历过更艰难的时期,美国从来不缺少挑战。尽管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的经济体系一支运转相当良好。它释放了人的潜能,并将继续下去……好日子就在前头。”

 

这段话最打动我的地方是:美国的经济体系“释放了人的潜能,并将继续如此。”

 

在英语原文里,巴菲特用的一个词组,我特别希望读者牢记在心:释放人类潜能,unleash human potential

 

unleash这个词,由leash加前缀un组成。Leash是“拴猎狗的皮带”,变成动词就是“拴住、束缚”。Un是“不”,Un-leash,不拴住,就成了释放、放开、解放的意思。

 

啊,懂一门外语真好!原来英文“释放人的潜能”的原意,就是要把人当猎狗看,放开拴住他们的皮带,让他们憋足了生命的力量,向着他们渴望的猎物猛烈追逐,这样,美国的“好日子就在前头”,中国的好日子也在前头,世界的好日子都在前头!

 

想想改革开放三十一年来,中国不也就做了同样一件事吗?改革开放,其实也就是放开了束缚中国人民活力和潜能的那条leash(拴狗的皮带),让本来谁都不准做的事情,变得谁都可以做,让本来只有官家可以做的事情,变得民间可以做,让本来只有“食肉者”可以决定的事情,变得“布衣、草民”也可以决定——让全体人民,把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捏在他人手里。这样民族,当然会在过去三十年震惊世界,更会在未来三十年、以至更多年里引领世界。

 

有人说,之所以有“改革开放”,是因为文革那一套实在行不通,全国人民千呼万唤一种新的治国救民的思路。现在金融危机当前,在空前需要全体人民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此时此刻,应该说为释放民间力量、释放人的潜能、激活个人奋斗活力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生活中,还有哪些束缚中华民族手脚和青年创造活力的leash

 

让我们大家找到它,并来一次释放中国人民潜能的unleash运动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