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载《新东方英语》杂志2009年4月号)


“徐老师,我是中国美术学院大二陶瓷设计与工艺美术系的陶琦。我这个系出来很难找工作。我很想出国读研究生,那些设计类专业,外国人比我们中国人好很多。我们只不过是在模仿他们的理念。所以我又很犹豫到底要不要出去。但是学设计的毕业应该到去外面看看。老师你能不能帮我分析一下。”

 

徐老师答案是肯定的:出国,如果能够出国留学,就出国。如果去不了欧美,就去……哪怕是韩国!

 

看陶琦留言的时候,我正好在韩国首尔。在首尔观光局的纪念品中心,我看到大量韩国设计制造精美的陶瓷工艺品,标价都是几十万到上百万巨款一件——朋友不要害怕,这是韩元,几千元人民币而已!

 

这些瓷器,它们的造型设计确实很优美,做工确实很精良,如果不是旅行不便,我肯定会买一些回家摆着,我喜欢这些可爱的工艺品。

 

说韩国陶瓷的艺术设计和工艺制造比中国好,估计会引起争议,但说韩国的文化产业比中国先行一步,这是没有人骂我的。

 

联想到两个月前,一位是陶琦同行的朋友去景德镇考察,临行前我特别关照他帮我买点好玩的东西回来,他在景德镇大小瓷器商店搜寻考察了三四天,最后只给我买了一套茶具,说还是一位从台湾搬来景德镇的人设计制造的。他的意思是,整个景德镇就没有什么值得购买的好东西。

 

朋友的话也许有点激进。但他是一个真正的专业人士,名叫祝捷。他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毕业美术史系,专攻中国艺术史。毕业后,在我的鼓励下,他放弃了国内的“考研”,去了美国留学,在美国著名设计学院Minneapolis College of Design Arts获得设计学硕士学位,2002年学成之后在美国工作了一年,2003年回国创业,从事的就是工业设计。设计过大批尖端和热门的手机产品。几年来他抓住了中国机会,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也变成了千万富翁。他出国寻求人生突破的故事,我在《图穷对话录》里写过,名字叫“洛杉的留学选择”——他是我这本反对“留学无意识”、提倡理性留学的著作里,少数被我激烈鼓动出国的案例之一。

 

他去景德镇,可不是一般的旅游和采购,而是为了他们一套大型雕塑计划,想物色一家可以承接制作任务的陶瓷机构。他和另外一位工艺美院的艺术家一同考察了几天之后,对景德镇陶瓷产品的状况非常失望。这种失望,可能反映了当前中国陶瓷设计和制造水平的不尽人意吧?

 

去北京那些高级商场,最昂贵的陶瓷,不是中国人制造的,而是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这真有点邪门,ChinaChina,世界就是通过China知道了中国,但中国的陶瓷制作,如同中国的熊猫艺术一样,并没有为世界贡献出最好的产品来!

 

西班牙的陶瓷产品“雅致”,是一个登堂入室的顶级品牌。它的产品里,针对中国市场的元素越来越多。我估计,不久的将来,它会像好莱坞在电影上通过《功夫熊猫》把中国元素用到极致那样,在陶瓷摆件的设计上,占领中国高端摆件市场——它已经占领了这个市场了!

 

离开陶瓷说水晶——去年我在北京一家思华诺奇水晶店里,看到了一组三件的熊猫,当场就移不开步子,他们实在是太可爱啦!上帝给了中华民族可爱的动物大熊猫,为什么与这个奇妙动物相关最好的艺术和工艺制品都来自国外?

 

说到水晶熊猫,不能不提《功夫熊猫》了。《功夫熊猫》让世界感到了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但具有讽刺意义、对中国人也非常悲伤的是,这个“弘扬”了中国文化的艺术精品,并非中国人创造。我的一位电影界朋友说:从制作团队,没有看到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事实上,整个团队连海外华人也用得很少。几乎是清一色的“老外”,推出了这个绝对“内行”的杰作。

 

这让我感到另外一种危机:中国文化还没有走出去,中国文化已经打回来了!好莱坞的梦工场,已经把中国文化传到了全世界,打入了中国市场!

 

历史将会记住,2008年,靠中国国宝大熊猫影响过最多人、赚取过最多钱、引起过最多称赞、迷倒过最多孩子的作品,不是中国人创造的,而是由美国人奉献的!

 

说什么“一架飞机值中国一亿件衬衫”,功夫熊猫的票房收入令我战栗:它在美国的票房达到215434591美元,在美国国外是416474360美元,全球总收入为631908951美元!将近6亿32百万美元!

 

一部好莱坞电影,值多少中国衬衫?一部功夫熊猫,消耗的资源、污染的环境、比起等值的中国衬衫、鞋袜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创造啊,创造!这就是创造的力量!这就是创造的价值!这也是创造的金额!

 

我反复拿功夫熊猫说事儿,是因为功夫、熊猫,都是最经典的中国文化元素,但用它在世界人民口袋里赚钱、在世界人民心灵中赚吆喝的,不是中国人,而是美国人!

 

中国人,你的创造力去哪里了?!

 

中国已经有了世界上最好的机场、最好的高速公路、最高的大楼、最大的工厂。中国制造业已经征服了世界,但中国在艺术创造、艺术创新方面,确实还有太多太长的路要走啊——当然,从中国机场和高速公路发展速度来看,我还真相信我们能够迅速赶上和超过世界一流水平!

 

但是,赶上和超越世界一流水平的秘密是什么——是青年一代向世界一流水平学习的意愿和能力。陶瓷设计、乃至任何一门设计,最重要的突破口,就在于学习世界上先进的、以及不同的经验。是否出国,只是一个物理上的动作,但从精神和文化的层面,我们的学生,要努力发现、寻找、学习、研究、掌握和拿来这些最先进的东西。

 

所以,对于远在杭州中国美术大学陶瓷设计系的陶琦同学,我希望看到你通过向西方学习(留学,但不限于留学),拥有与众不同的经验和思路,那个时候,求教的人就不是你,而是徐老师我老人家了!

 

一百多年前,中国知识分子在国运衰败、国破家亡的现实面前,痛感向发达国家学习的必要性,提出了“欧风美雨、西学东渐”这个概念,掀起了出国留学的历史浪潮。留学生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怀着救国救民之志,学成之后回到中国,参与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今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通过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人民的创造性活力、拥抱了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奇迹的象征。中国人面对西方世界大国,已经少了几分惭愧与羞怯,多了几分自信与骄傲。

 

是的,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我们在创造业方面、在文化业方面,依然有很多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欧风美雨”、需要更强劲的“西学东渐”——我估计,只要政策足够开放、只要我们的心态足够谦虚,只要我们有更多的青年学生走出国门,中国在创造业和文化业方面像中国制造那样称雄世界,也并非不可想象的。

 

写到这里,脑子里又浮现出了韩国首尔观光中心那些可爱的瓷器。韩国,这样一个和中国相比人口才五千多万,民族相对单一、山河相对窄小、历史相对短暂的国家,能够在经济起飞之后,也在电影、电视、音乐、舞蹈、设计、时装等各方面获得世界性影响,中国怎么可以做不到呢?这与我们世界最老文明古国的身份、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地位,是多么的不相称啊!

 

但要做到这一切的关键在于进一步的开放和向世界各国学习,因为比起人家,我们在创造性产业、以及文化产业方面,还非常落后。

 

认识到这一点,我不禁想像历史上那些先贤志士们那样振臂高呼,让“欧风美雨、西学东渐”来得再猛烈一些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