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哈佛大学唱《乡村路,带我回家》

 

412,我和北极光创业投资的邓峰,去哈佛大学参加了一个会议。会议是由哈佛大学《中国评论》协会组织的,主题是中国发展和中国机会,邀请了不少国内企业领袖和业界精英,吸引了远近上千名中国学生学者。

 

到了哈佛大学,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我居然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稍微夸张一点说,所有的中国学生,都来自新东方。如果谦虚一点说呢,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曾经上过新东方。作为新东方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事实上,我演讲的第一句就是:“来到哈佛,看到这么多熟悉而亲切的面孔,好像回到了新东方……”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参加了会议的两个论坛,一个是11日的教育论坛。我讲的话题是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题目是“From Ban to Boom”,如果要翻译成中文,可以神译为《从禁区到解放区》。

 

来到哈佛讲坛,我要告诉这些听众的是:从中国民办教育发展轨迹,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三十年,只要中国政府开放到哪里,哪里的民间力量就突飞猛进,中国人的创造力,就会把这个领域发展成世界水平,历史最高水平。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故事。现在中国在继续开放,包括上周开放的民办出版、允许医生私人开业……都是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证明,都是中国社会持续发展强劲动力的源泉。中国充满了无数机会,因为,中国依然有无数禁区,而这些禁区,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依然在不断开放,成为解放区,解放区的天是蓝蓝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发展!

 

第二个论坛,讲的就是留学生职业发展以及中国对于留学生回国就业机会问题。我一如既往地鼓励大家回国发展,抓住中国机会,把自己的才华投入千载难逢的祖国发展大业中。说着说着,我来了劲,就说:

 

“留学生的选择很多,何去何从,是个人自己的决策,但哪里才是你的归宿,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我愿意为大家唱一首美国歌曲,以此来表达我的观点。知道这首歌的中国人,肯定比美国人自己还多: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where I belong…

 

唱到这里,我说:“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要回到中国。也许其它地方更适合你。但每个人都知道哪里才是你的生命归宿——那是你的才能最被需要的地方,那是你的价值最被认可的地方,那是你的心灵最能满足的地方……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家是你心所向。你的家在哪里?你的心在哪里?你究竟属于哪里?Anywhere but West Virginia!”

 

这里是约翰丹佛的歌词翻译:“乡村路,带我回家,到那个地方,我心所向,西佛吉尼亚,大地母亲,带我回家”。

 

事实上,我1988年在华盛顿打工的时候,曾经到过西佛吉尼亚,但我对那里当时和现在都没有什么印象,那里对我,只是一条乡村路,是我通往我心所属地方的一条通道……

 

我的演讲给学生留些了很深印象。好多人当场称赞,不少人来信夸奖,我知道,打动他们的并不是我的演讲魅力,而是我的话,我的歌声,触动了他们内心深处那根神经……

 

我想此时此刻,大部分留学生,他们心里的歌声,一定是这样演绎:“乡村路,带我回家,到那个地方,我心所向,太平洋彼岸,地球母亲,带我回家……”

 

顺便说一句,和我同行的邓峰,就是一个横跨中美两国的奇迹。他的故事,国内知道的人并不是应有的那么多:邓峰毕业于清华大学,到美国读书深造,1999年和一位朋友共同创办NetScreen网络安全公司,2002年NetScreen在纳斯达克上市,2005年将公司以四十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世界第二大网络设备公司Jupiter,成为有史以来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卖出最大金额的公司。公司卖出后,邓峰回国,创办北极光创投,成为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奇迹的见证人、实践者、以及新的奇迹的催生者。为中国的“community and society”, “社区”和“社会”,贡献着力量。

 

邓峰的故事说明一个真理:回国不回国,取决于你的事业方向。而在哪里寻找人生最大价值,寻找心灵归属,则是每个身在海外的中华学子,早已生而有之的基因,无法选择,更无法拒绝。

 

乡村路,带我回家,去到那个地方,我心所向……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