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盗版与音乐无关,造假与留学无关(2009-04-19 15:22:09)[编辑][删除]标签:杂谈   

 

法国再次爆发了中国学生学历造假的问题。听到这个新闻时我心里一沉,知道不是什么好事。这个事情,当然丢人。但是,它丢的是当事人的人,并没有丢留学生的人,更没有丢中国人的人。如同马多夫没有丢华尔街的人,马多夫丢的是他自己的人,小布什也并没有丢美国人的人,小布什丢的是他自己的人。东方时空正好也在报道西安专升本作弊事件,可见作弊并非出国才有,作弊也并没有丢西安人民的脸。一人做事一人当,百人做事百人当,一部分人做的事情,和十三亿人民没有什么关系的。只要我们社会整体上有是非对错礼仪廉耻就好了。

 

另一方面,留学生造假,错在造假的留学生,错不在留学本身。如同盗版错在盗版者,而不错在被盗版的音乐、电影。留学作为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延伸,中国人才的环球化深造,一百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不知贡献了多么优秀的人才,多么伟大的力量。少数学生弄虚作假,并不是留学事业的错。相反,正是因为这些学生深知获得文凭之后的价值,才出此下策。盗版者只盗版好作品,作假者只追求真利益。所以,在谴责盗版者的同时,不要责备辛苦创作的音乐和电影艺术家,在批评作假者的同时,不要连累他乡苦读的广大留学生。

 

但是,作为留学领域的专业人士之一,我还是要呼吁我的同行们,在你们对学生进行咨询时,千万不要弄虚作假,这是致命的行为。其结果,会严重伤害你“帮助”过的学生,也会严重伤害你自己的业务。俗话说:Honesty pays,诚信是金。留学咨询行业,关系到留学生的集体信誉,如果一家公司被揭露弄虚作假,得到过这家公司咨询和帮助的所有学生,都有可能成为被怀疑对象,这个问题就严重了!所以,对于留学事业而言,个别学生的个别作假并不是特别可怕,因为你根本无法阻止。但对于留学领域的专业人士而言,大家的专业精神和诚信守则就尤为重要!

 

所以,我写这篇评论,主要还是想说说诚信问题。信用,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如果诚信沦丧,信用崩溃,这个社会是不会发达繁荣、有了发达繁荣也还是会土崩瓦解,这对于个人也一样。靠弄虚作假上来的人,没有好下场的。这就说明,何苦来着?相信我们的社会只要对弄虚作假者加强打击,对真诚守信者加强褒奖,社会风气必然会好起来,虽然速度慢了点,但必然还是会好起来的。

 

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对未来总是充满希望。

 

写到这里,我忽然思念起远在法国深陷丑闻那些不幸的留学生,我要对他们说的是,尽管事情很不幸,但这也绝不是世界末日。奋斗是一辈子的事情,挫折是可以使人更加积极向上。在可能的范围内,寻找学习和成才的途径,未来依然光明,千万不要因为一时一地的错误,而让自己的心灵陷入绝境。

 


因为不知道这些学生的具体情况,我只能这样泛泛而谈,想到他们此时此刻的不幸处境,黯然无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