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回家过年的时候,一个乡下亲戚找到我,咨询他的孩子出国留学问题。我和他的关系,有点像鲁迅和少年闰土的关系,曾在农村有过不少童年美好的回忆。唯一不同的是,站在我面前的这位童年伙伴,虽然也是一个经典的满脸风霜的农村中年汉子,但他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农民企业家,一位百万富翁,过着劳累然而富足的生活。

 

因为我在加拿大留过学,他就想让儿子去加拿大读书。我问他们到底有多少钱?他们告诉我除了其他固定资产之外,他总共有一百万现金。准备全部拿出来给孩子读书用。但我问他们为什么非要去加拿大不可?为什么不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亲戚说不出来,朴实的脸上流露着紧张不安。事实上他不知道留学还有更多的选择。

 

我想了想,告诉他一个去韩国留学的机会。我的朋友丛培生,是北京汉通天下教育公司的创始人。汉通天下主要从事中国学生赴韩留学的预科服务。他告诉我,韩国留学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性价比非常好的留学机会。“学费只要两万多人民币一年!生活费也不贵,并且还可以打工……”。通过丛培生,我知道了韩国留学这个过去我从未关注过的机会,并为它给中国学生带来的教育选择感到兴奋。我很愿意向大家推荐韩国留学——向中国学生推荐我认可的留学机会和服务,是我的职责。

 

韩国教育到底怎样?我没有做过什么特别研究。但从韩国在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领域对世界的贡献、对中国的影响来说,韩国教育肯定值得关注和提倡。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科学技术、制造业、设计业、整容业(!)、服务业、电视、电影、音乐、体育、足球……不好意思,足球属于体育,但我必须把它单独拿出来说事儿……韩国在这些领域,都是世界一流的,并且取代了日本,成为东亚对中国文化影响最大的来源国。

 

也许中华古文明是韩国、日本的文化母体,但日本和韩国科技与文化对当代中国的影响之大,则是一个令人激动和深思的现象。

 

很多年来,我听到许多中年人对青年人“哈韩”现象表示不理解。但古人云:“春江水暖鸭先知”。先知、先知、年轻人就是先知——年轻人知道什么东西属于未来,什么东西必须抛弃——事实上,当青年人选择了韩国时尚和韩国设计时,韩国时尚和韩国设计就是已经成为现实的未来。

 

韩国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韩国的教育,毫无疑问值得推荐。但韩国的留学费用,居然只有两万多人民币,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这对于千万中国家庭,尤其是那些希望孩子接受发达国家教育、获得环球竞争力的家庭来说,真是一个福音。


韩国留学的价值,仅仅是性价比高吗?这是我在向我的亲戚朋友和学生推荐韩国留学时,常常自问的一个问题。我想,韩国留学尤其无与伦比的价值:同样植根于儒家文明的韩国社会,其现代化程度又不亚于世界那些发达国家。韩国是一个东亚文化传统与西方现代文明成功结合的奇迹。具有同样文化背景但和韩国同样渴望现代化的中国青年一代,通过赴韩留学从韩国学到的东西,肯定有着与欧美留学相比独一无二的便利和优势!


写到这里,我还想说说五一期间发生的事情:我的另外一个亲戚从南京来找我谈她儿子的事情。她的儿子在南京教师进修学院美术系毕业后,经过几年奋斗,已经做到江苏一家时尚杂志的美术总监,年薪达到十万人民币。但现在他面临事业瓶颈,需要进一步深造、发展、提升、突破。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巴黎、伦敦、纽约。但考虑到经费、语言等问题,我也推荐他去韩国——尽管美术设计的圣地是在巴黎、伦敦、纽约,但对于我这位外甥而言,去韩国留学,可能在文化适应力和费用承受力方面更加合适吧!只要他能够把韩国设计的精髓学到手,和韩国同行手拉手,做到像冯小刚那样,在创作中和韩国团队联合携手,打造中国的艺术精品,本身就是伟大的成功。好莱坞虽然辉煌,集击号同样嘹亮。兵贵神速,暗渡陈仓,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原来韩国也是一片未被人们关注开发的留学绿洲!

 

前面讲的这两位亲戚,都表示愿意选择韩国作为他们孩子留学选择。多年来作为美国留学鼓吹者的我,听到他们的决定很高兴。因为,当世界向中国打开大门,中国人也要自己把自己的胸怀和眼界敞开,看到更多更好的通往世界、通往未来的大道……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