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最近一期的美国Newsweek新闻周刊的封面文章是:“上海,下一个底特律”。讲的是中国汽车销售数量连续三个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销售市场,这个第一,比所有人估计的时间提前了十年左右。文章还讲到:中国汽车工业有可能绕过其他国家走过的弯路,在新能源利用上,走在世界前列。

 

看了这么多中国制造的汗牛充栋,听了那么多中国山寨的折腾喧嚣,突然看到中国有可能在未来汽车工业领域成为世界领军国家——虽然只是可能,但已经足以让我充满遐想,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兴奋的期待。

 

特别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就在我一杯绿茶、一本杂志在专心阅读它的封面文章时,手机忽然响起了短信提示,打开一看,是新浪短信新闻:“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宣布破产,请求破产保护、重组云云……”。

 

一边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可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引领世界鼓舞人心的报道,一方面是汽车王国的百年老店克莱斯勒破产的新闻。一边是美国的杂志讲着中国汽车充满希望的未来,一边是中国的网站说着美国汽车破产的事实。


这个清晨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充满了象征意味……它象征着什么?

 

二,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读过的郁达夫小说《沉沦》。那个饱受孤独、压抑、性饥饿、民族自卑情绪折磨的留学生,在小说结尾处发出的那么一句话,使我非常难忘:

 

“祖国啊祖国,我的死是你害我的,你快富起来,强起来罢!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

 

我大概是在20岁左右读到这篇小说的,正好和郁达夫的主人公同龄。但当时我有点不明白,“在被窝里犯罪”,偷窥房东女儿洗澡、觊觎酒店女招待的皮肉,和祖国的强大有什么关系?

 

这个谜,等我自己出国后才算彻底明白——虽然在国内国外,你都可能会为自己的形象、学历、贫穷等问题而自卑,但只有出国,你才能体验到另外一种自卑:为自己的民族和国家身份而自卑。民族自卑,是人生最大的自卑。郁达夫的沉沦,写的就是这种作为中国人在海外的民族自卑。小说中,当主人公不得不告诉女招待自己的身份时,他觉得自己像被刀割了似的……

 

在世界某些阴暗的角落,现在也许依然有人“歧视”中国人。但这种歧视,已经再也不是郁达夫时代中国人感受到的那种蔑视和鄙视,而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情绪——中国的强劲崛起和西方的暂时下沉——也许可以称之为“沉沦”——所引发的种种尽管复杂但主流是赞叹的情绪。


中国人到了海外也许依然有种种自叹不如他人的地方,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信——民族自信——已经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中油然升起。

 

三,

 

有一种自信叫民族自信,有一种自卑是民族自卑。


事实上,我看到新闻周刊封面标题时,心里想到的就是“中国第一”这个令人自信的主题:中国汽车市场世界第一、中国手机市场世界第一、中国家电市场世界第一、中国房产市场世界第一、中国太阳能产能世界第一、中国消除贫困规模世界第一……尽管中国还有许多许多不值得夸耀的负面的世界第一,但至少,我们已经有了无数让世界惊叹赞美的世界第一!

 

今天汽车、明天航母、后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克莱斯勒宣布破产,上海成为下一个底特律——但愿中国在成为下一个底特律之后,更能够避免底特律因为种种失误造成的底特律困境……


汽车,只是当今世界衡量经济与繁荣的标志之一。但愿我们能够抓住机会,在各个方面,继续过去三十年的辉煌轨迹,在各个方面,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指标。


有一种心愿,叫“民族心愿”……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