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仙人指路》再版序言

 

一,

 

拙作《仙人指路》的出版商要增改并再版这本书。出版公司让我写篇再版前言。在构思这篇前言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仙人指路》当初出版后的一个细节:

 

旧版《仙人指路》的第一篇文章是“给母亲的礼物”,我自己很喜欢它,因为它真实记述了我在人生最艰难时刻,对母亲的赤子之爱。俞敏洪读完之后,说文章很好。老俞一直很喜欢我的文章,曾经给我的几本书作过序言和点评,这次我以为他又是客气和鼓励而已,没想到他接着说:“(我太太)小杨看完你的文章也非常感动,说对小平有了新的认识!”

 

老俞太太也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但我很少听到她对我文章的玉言。老俞特别告诉我小杨的读后感,使我倍感骄傲——我的文字,能够让一位相知几十年的老朋友产生对我“新的认识”,我那“玉洁冰清”(芙蓉姐姐语)美丽的心灵得到老朋友的再次发现和新增的尊敬,这不是一件伟大成就是什么?!

 

我没有问老俞夫妇为什么特别喜爱这篇文章。我不问也知道。这篇文章,讲述的是人在陷入全面危机的困境下对母亲的赤字孝心。作为著名孝子的俞敏洪,焉能没有同感?世界上只有孝与不孝之子,而没有富有或贫穷的孝子。世界上只有爱的力量,而没有成功者的爱或失败者的爱。在逆境和困境中依然能够勇敢而执着表达这种爱的人,就是最值得被爱、最有力量的人。我这篇文章传递的这个理念,被一贯提倡在绝境中奋斗的老俞认同与赞扬,是理所当然的。

 

来自老俞、特别是他转述太太对我的夸奖,让我开心了好几天。

 

二,

 

《仙人指路》遭遇的另外一次难忘的赞美,来自和我同样亲密的老友包凡一。包凡一是新东方创业元老,我们至今还几乎天天在一起。《仙人指路》出版后,他好几次见我都夸奖里面一篇文章:“把命运交给陌生人”。

 

“把命运交给陌生人”说的是我当年去上海参加中央音乐学院考试,初试后把看复试榜的任务交给了另外一位具有竞争者身份的考生,而正是这位考生及时而无私的电报,拯救了我上大学的机会。这位考生的名字叫王次炤,后来成为我的大学同学,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我明知故问包凡一:这篇文章有什么值得你三番五次这样推崇的?

 

老包说:“信任人的能力,是一种非凡的能力,成功者都具备这种素质。你的文章,强调‘信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价值,能够促使人们通过学会‘信任’别人而获得成功。所以值得推荐。”

 

老包是我尊敬的思想者、哲学家。他这么一说,我就立即陷入更深的自恋。我写作有个习惯,东西写出来之后,因为怕自己失望,基本不再阅读。但我还有一个习惯,每当听到朋友的夸奖,我就会把被夸奖的文字拿来欣赏一遍,边读边感受朋友所说的杰出之处,从中获得极大的乐趣和骄傲。

 

其实当老包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并真没有意识到“信任人”的能力到底有多么重要。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位因位“生活绝望”而找我咨询的女士,我才顿悟“信任”的价值——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位女士,估计今生见到她的机会也迷茫,我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她在好不容易接上我的电话、开始向我咨询之后,却花了很长时间要我保证不把她的事情说出去。我恨不得上指天下指地赌咒发誓替她“保密”,却依然不能使她放心。咨询过程中,总是疑神疑鬼,欲言又止。

 

想想:既然这位女士慕名找到我,她就应该信任我,否则她信任谁?她就没有任何人可以信任。我从这次被她逼得走投无路的经历中意识到:这位女士在生活中,肯定会让身边的人陷入巨大困境:她既是缺乏信任的受害者,她又是制造不信任的加害者。这种性格的人,她自己生活固然可悲,但给别人带来的生活,应该更加可悲……


如果不是对当年竞争考生王次炤的信任,我可能就考不上大学,肯定就没有今天;而这位女士连对她“信任”的指导者的我都不信任,她怎么可能有未来?

 

老包深邃的分析,加上我自己的此类经历,让我好几次深更半夜把《仙人指路》拿出来,做一个陌生读者状,挑灯夜读。

 

我的书斋我做主,我的文章我自豪!

 

三,

 

《仙人指路》就是这么一本文集。它给我自己带来了很多快乐,也给我最亲密的朋友们、以及广大读者也带来了很多快乐。

 

王强是新东方藏书最多、读书最多的人。他为我点评并推荐过我过去出版的几本书,其中包括《仙人指路》 。他说这本书“很不错”,但具体至今还没有得到“不错在哪里”这样的具体评语——这也难怪。每次见到王强,我都迫不及待地要他讲他研读柏拉图、亚里斯多德、苏格拉底等古希腊经典的心得,并总是听得我如痴如醉,思想的火花怒放,恨不得把自己的书烧掉,换成他的典藏。我知道,王强正在从“从古希腊罗马经典开始,顺着年代读过来,彻底梳理人类文明史上上最重要的人文典籍”——我的著作初版于2006年,要等到他“梳理”到我的作品,估计起码还要等两千年……

 

不过,我愿意等!

 

四,

 

我想再讲述一件《仙人指路》首发式上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可以说是我写作包括《仙人指路》在内所有著作时的最主要目的和动因。

 

那是20065月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会议厅,人群中,有一位美女从头至尾暧昧地看着我,似有难言衷曲要向我倾吐,对我表白,令我心动。

 

首发式之后,她向我款款走来,我想:难道奇迹就要发生?

 

但事实和我幻想的并不一样。这是我多年前咨询过的一位学生。当年,被盲目出国的冲动煎熬得走投无路、几次三番要中断学业出国的她,在我三番五次的劝说下,克服了自己的盲动和狂热,欣然留在国内工作。在积累了三年宝贵的中国经验之后,去美国读了个硕士,回到上海,在一家跨国企业任职,年薪三十三万。

 

她专程从上海飞来北京找我,是因为她面临一个新的选择: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邀请她加盟,给她的工资加股权加起来达到现有的一倍以上。但这家公司并非她喜欢的那种五百强,只是一家新崛起的中国企业。所以,尽管如此,她还是犹豫不决。

 

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想都不要想,直接辞职现在的五百强,加盟这家如日中天的中国公司。想想新浪、搜狐、百度、新东方、阿里巴巴……十年前这些公司要不还没有诞生,要不就是一个破个体户,但十年一觉京华梦,赢得天下英豪名,中国有太多这样的公司、产生了太多世界一流的成功者了!

 

“这就是中国奇迹,这就是中国机会。你的这家跨国企业固然伟大,但你在那里,只能是按部就班,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和爷爷一起变老;而你如果加盟这家公司,那就是千里跃进,为中国唱那春天的赞歌和神州一起沸腾……”

 

听了我的话,这位女生回去立即辞职跳槽。三年下来,她在那里干得很欢,估计她的年收入,应该快接近百万大关了吧——我不敢多说,因为怕说出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在中国,有多少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故事天天由这些青年人演绎出来啊!

 

她要那么多钱干什么用?那是她的钱,那是她的私事,那是她的生活,我就管不着了……我要管的——what I do care about——就是每个中国青年,如何把自己个人价值和潜力,彻底发挥出来!

 

五,

 

回溯这个故事,其实就是想告诉读者:为什么我的书名叫《仙人指路》?

 

十字路口,当你不知方向时,需要仙人指路。留学、考研、就业?就业、离职、创业?我们的一生,不知道面临多少此类重大抉择,而每次抉择,我们是多么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在旁边默默倾听、细细分析,对各种选择的利弊进行剖析比较,最后,帮你做出一个最符合你个人最佳立意的重大选择啊!

 

过去十几年,我在新东方为中国学生做教育咨询和职业规划,起到的就是这个作用。我并非自比“仙人”,我只是一个活“人”——但我愿意用这个幽默的书名,来说明人生设计的重要性,来强调价值取向的决定性。

 

《仙人指路》已经愉悦和帮助过很多人,我相信再版的此书,也能够使你开卷有益,得到同样的愉悦和启迪。

 

(《仙人指路》,徐小平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5月出版、20095月再版)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