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10

 

母亲节的清晨,一起床就想起在泰兴老家安度晚年的母亲。心里想:在这个普天同怀慈母恩情的日子里,我能给她老人家做点什么、送点什么、表达点什么,才能最让她老人家开心?

 

最普通的做法,是给母亲打个电话,或通过快递公司给母亲送一束花,更进一步者,可以让家乡的朋友给她老人家送去礼物,这些做法都很好,但似乎都不能打动我的心坎。

 

在这个母亲节,我想回家看望母亲,尽管在北京的事情总是那么忙!

 

忙忙忙。大家都在忙,为衣食忙、为梦想忙、为子女忙、为配偶忙、也为父母忙。但这个母亲节,我寻思要把手中的事情放下,做一件真正难忘、真正重要、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想起四月底,我和俞敏洪、王强演讲到了延安。在延安大学近万人的演讲现场,我背诵了诗人贺敬之那首著名的《回延安》:

 

心儿啊,不要这么激烈地跳,

尘土啊,莫把我的眼睛遮住了!

 

手抓黄土我不放,

紧紧贴在胸口上!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念完了这几句,我说:“这首诗,我小学里就念过。当时我就想,既然延安这么让诗人朝思暮想,他干嘛要憋这么久才回去?随时坐个车不就可以把宝塔山搂在怀里,何必几回回梦里受折磨呢……”

 

是的,这是孩子的想法,这是最实在和符合本质的想法。但成人世界并非那样浪漫,并不总能这样随心所欲——人最难的,是把想做的事情落到实处,想什么,做什么!想做就做,Just do it

 

所以,在这个母亲节的清晨,我决定去回到故乡,去看望远在家乡、已经80高龄的母亲!母亲虽然依然健康、快乐,但毕竟已经80岁了!

 

另外一个因素,使得今年的母亲节对我更加特殊——511,是我的生日。虽然母亲后来告诉我:我的生日是农历。查1956年农历511日,是公历618。但事实上五十多年来,我总是在这一天的前夜,喝面汤、吃蛋糕,为自己又虚度了一年而暴饮暴食、虐待自己一顿!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庆祝两个母亲节——一个是普天同庆的母亲节,一个是你自己的生日,因为正是在这一天,世界才有了你,你才有了这个世界!

 

今年的母亲节与我的生日重叠,我要用实际行动向母亲表达这种无法偿还的恩典。

 

电话、鲜花、美酒、脑白金都没有意义……我知道什么是母亲最想要的礼物——把她老人家最热爱的宝贝、天下母亲最伟大的成就、她的儿子我通过飞机快递回去!

 

心儿啊,不要这么激烈地跳,

尘土啊,莫把我的眼睛遮住了!

 

于是我立即行动起来:从朝阳公园附近打车到南苑机场,半小时,从北京飞到无锡,一小时四十分钟,从无锡硕放机场坐车回到泰兴老家,一小时。不到四小时,我就见到了白发苍苍、心情欢乐的母亲、以及更加年迈、但精神一样烁爽的父亲,我的父亲,也已经90岁了!

 

朝辞京城灰雾间,千里泰兴半日还,正是江南好风景,桃花开时回故园。

 

汽车开到家门口,远远看见爸爸妈妈站在那里等候我,犹如年轻的母亲在家门口等待放学我、等待晚归的我。

 

到了家中,母亲忙碌着为我倒茶装饭。母亲最拿手的是红烧肉,那是我吃过天下最美味的红烧肉,坦率说,徐家肉不知要比毛家肉好吃多少倍!母亲最擅长的,还有“斩肉”——就是红烧扬州狮子头,我一次能吃六个。泰兴位于长江侧畔,母亲河流给大地带来无限丰盛的物产。妈妈做的各种河鲜(有人称之为“江鲜”),更是我儿时最幸福的回忆,组成我身上最细腻的皮肉——以至长大后,“海鲜”这个词汇,一直无法触动我的食指,难以唤醒我的舌忆。

 

今天,母亲又让我重温小时候最企盼的时刻,妈妈端上桌的美味,可以和那时候过年媲美。

 

妹妹告诉我,母亲听说我要回家,激动万分,立即开始为我准备她那些最拿手、我最喜爱的佳肴,忙上忙下,似乎恢复了青春!

 

看着妈妈含笑走来走去,我忽然有了一种奇妙的感觉——遥想53年前今日,母亲正267岁,年轻美丽,对未来充满遐想。怀中的我,正躁动不安地跳动着、叫唤着要出世,而母亲的心情,也随着我的出生分分钟临近而激动不安——跨越五十余年,今天早晨,母亲听说儿子即将到来而激动的感受,多少有点类似吧。

 

近几年来,随着父母渐渐老去,我特别加强了回家看望他们的频率。上次回家是春节,当时就计划5月带放假回家的大儿子回泰兴看爷爷奶奶,8月再带全家回泰兴庆贺母亲80大寿。每个星期,我也都惦记着给妈妈打电话问寒问暖……但在母亲节这天,我朝发午至回到家乡,还是给她老人家带来了意外惊喜和额外欢乐。

 

父母对子女一般都有物质需求,但什么是子女能够留给父母最持久和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孩子对于父母情感需求的呵护和满足啊!在生命夕阳中的老人,最盼望的已经不是中奖、提职、待遇、金钱、住房……老人最最盼望的,就是看着久别重逢的子女从汽车里走出来,冲着站在在家门口等候已久的他们,喊一声“爸爸、妈妈”!

 

百川东到海,何日赴西归?下个母亲节,记得把家回!

 

其实,说到底,人生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而人生,又有多少不该放下却被我们长期搁置的东西?

 

在生命的储藏室,有无数的珍宝。由于忙碌与疏忽,我们常常让这些珍宝聚集灰尘,失去光芒,逐渐也就让自己本来熠熠闪光的生命,变得黯淡迟钝,沉重迟滞。贫穷的人为追求财富而忽略了这些宝藏,会凸现贫穷的无奈,富有的人为更加富有而漠视了这些财富,会丧失财富应有的快乐……

 

这些珍宝,就是包括亲子关系在内的人生情感珍宝。它是农夫身上那件著名的快乐衬衫,它是女王头顶那颗耀眼的权力宝石,它是奋斗航程风雨无阻的灯塔,它是生命沙漠心有灵犀的清泉。

 

快乐、皇冠、灯塔、清泉……这些听上去很奢侈很璀璨的东西,其实就在你的心中,就在你的脚下——只要你停下脚步,改变旅程,轻叩家门,把你自己包上红丝带,送给你最爱的人、最爱你的人。

 

这个母亲节,我做了一次全世界最幸福、最富有、甚至是最有权力的人——我在匆匆奔波的路上紧急停车,走进了我的生命储藏室,打开了我的幸福保险箱,获取了我人生最瑰丽的财宝——母爱与亲情。


(本文原载《新东方英语》2009年7月期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