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该选读什么专业?”

(原文发表于《新东方英语》九月号)


一,特定专业并不重要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那些考上大学的学生和家长总会来问我:“我该选读什么专业?”

 

我的答案总是这样:“除了你对某种专业有特别兴趣、特别渊源——比如季羡林先生点名招收了钱文忠学梵文巴利文专业——除此之外,大学选择什么专业并不重要……”

 

“专业不重要?那什么重要!”

 

我能看到读者脸上质疑的皱纹,于是我说:“重要的是专业之外的那些能力,将最终决定你的前途。”

 

每个大学生都会有一个“专业”,专业于我们当然是很重要的。但到底是专业决定我们的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生命价值,还是其他东西?答案是后者——是专业之外的能力。

 

瞧!在任何专业里,都有成功者,也都有失败者。专业并不决定你的成功失败。千万不要以为进了某种专业就进了成功保险柜——反过来,更不要把自己职业的不如意归咎于平白无辜的“专业”。专业能给你一张登临人生大舞台的演出许可证,但要得到万众欢腾的演出效果,你还要运用专业之外的一些东西。

 

“专业之外的一些东西”,是哪些东西呢?这里,请允许我借用教育家杨东平先生的一次发言,来概括这些能力:企业最重视的,第一是大学生的价值观,第二是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三才是所谓的专业技能。

 

l         所谓价值观,就是你对于工作与生活的态度,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品德,品格。你是否热爱生活、热爱他人?你是否诚信、是否敬业?你是否尊重和关心你的同事和客户,你是否拥有社会责任感和慈善意识……?企业、以及社会,是根据你的价值观来判断你这个人可用不可用,可大用还是不可大用。

 

l         所谓综合素质,就是综合素质,这是不言自明的东西——不过,如果要把综合素质具体化,它最主要包括: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说话能力,文章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承受压力的能力,以及,在今天瞬息万变的职场上,调整心态、适应变化的能力。在未来几十年内,人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全球化适应期。全球化迅猛改变着既有的生活节奏和规律。适应变化的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也许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那些能力”之一。

 

二,职业需求与专业

 

从职业对人才需求的关系角度,大量工作是不需要特定专业背景的——比如吸纳就业人数极多的营销类、管理类、助理类、媒体类、教育培训类、金融类、甚至公务员领域,这些领域对于人才的要求和挑战,主要是价值观和综合素质,而不是特定相关专业。搞营销最好的,未必是学营销的;做媒体最出色的,也不必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生。教育培训,更是三百六十行的专业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人生的黄金,奋斗的出路。MBA教育,就是一个专业大熔炉,它把所有专业人才熔铸在一个通才教育的模式里,通过训练你的思维方式和综合能力,使得你毕业后能够从事几乎所有领域的管理工作。

 

三,职业发展与专业

 

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同一专业的竞争者,除了那些极其个人化、几乎不需要与他人合作的领域之外(比如数学与文学写作),最终发展最好、位置最高、成就最大者,往往也是那些价值观正确、综合素质指标高的人士。即使在Google、微软这样的技术公司,在初创阶段靠的是技术开发,但要做强做大,往往靠的是综合领导能力。苹果的创新先知乔布斯,根本就不是学技术出身。他靠什么成功?创新能力和想象力。而创新力和想象力,不属于任何一门专业,是经典的综合素质能力。

 

四,美国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的关系分析

 

大学毕业,你其实还有一次机会通过继续深造来改变自己的专业,即考研。

 

问题是,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制度,没有美国研究生教育阶段通行的“职业学院体系”,即professional school系统。Professional school,指的是医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新闻学院、教育学院等,这些学院在招收本科毕业生入学时,基本不看对应专业——因为美国根本就没有医学、法学本科这样的东东。

 

美国职业学院系统的存在,给本科生前途带来了无限宽广的自由和多样的选择,也给本科生专业焦虑带来了彻底的缓解——男女都怕入错行,谁能确保自己18岁的选择不会让自己后悔终生?但22岁大学毕业时,你已经拥有了相对更加坚实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选择专业就比较明确。所以,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大学期间,无论你学什么专业,你只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毕业时,你既可以考入与你的本科专业直接接轨的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深造,更可以以综合高分“改行”进入你心仪的“职业学院”接受“职业培训”,追求美好生活。

 

中国还没有这样的教育制度,但这并不等于“本科专业不重要”的规律就不奏效。失效的是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制度,有效的还是我刚才阐述的有关本科专业的观点。清华大学校长前不久呼吁中国取消法律本科教育,意味着中国迟早会在法律及很多领域,采纳这种通行世界的专业人士职业教育体制。

 

五,

 

风起云涌的教育培训,是最适合用来说明上述观点的领域。

 

教育培训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无到有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职业分支。在这个领域,只要你有一定的学历,无论你是学考古,还是学通古斯语,还是学通讯的,只要你愿意,经过简单的关注和基本的培训,你都可以在找到一份报酬不错的工作——当然,前提是你拥有一定的“综合素质”,至少要“能说会道”!做家教,做幼教、做中教、做成教,教数学、教作文、教英语、教XYZ……无论你学什么专业,在教育培训行当里,只要你会说,你就会教!

 

但如同任何领域一样,教育培训职业发展问题不在于如何入门,而在于提升。教书教到一定程度,天天重复讲述你讲过无数次的教案,你会厌烦自己,憎恨自己,甚至还会仇恨人类。你需要发展,需要提升,需要不讲课也能挣钱,需要不见学生也能影响学生——担任教育培需领域的管理者。在管理者这个层面上,你的“价值观”将决定你的“市值”,你的综合素质,将决定你的生活素质。企业选拔管理者,越往上,越会看重并倚重你的品格和综合素质。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不管是官场还是商场,上司决不会把一个重要位置交给一个他“信不过”的人。

 

杰克韦尔奇说:他在选拔GE领导者时,并不只看他业绩如何,才能怎样,而是看他是否认同GE的企业文化,GE的价值观。瞧,世界顶级雇主的用人观念,说明了价值观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性,指明了你奋斗和努力的方向。

 

最后再讲几句教育硕士问题。新东方有不少青年教师,工作几年后,积累了财富和人脉,去美国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的教育学院读个教育硕士,完成常春藤之梦。他们之中,什么专业都有,好像就是没有本科读“教育专业”的人!

 

六,专业的重要性

 

讲到现在专业的不重要性,也许我应该讲讲专业的重要性。其实,专业的重要性恰恰在于大学生对自己专业明确的选择informed and enlightened selection。如果你对自己选择什么专业都不知道、对所选的专业并无特定认知,专业对你还重要吗?

 

所以,我还是想说,除非你对某个专业有特殊的兴趣和渊源,否则,无论你学数理化、还是文史哲、农工商、法政医……真的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你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能否应对行业的发展,拥抱职业的变化,走在“专业”或你所选“职业”的前沿。那种以为“选对了专业就选定了前途”的想法,是一个世纪前的陈旧的观点!

 

七,大学四年学什么?

 

老师的天职就是重复讲述,那就让我在这里再次重复一下我的观点:

 

1,              不管你读什么专业,都要从一开始追求伟大理想,这个伟大理想是:以你学到的东西为武器,影响社会、改变世界、造福人类——人类很多,但这里引用佛教语言来表达一下:“出家人走路恐伤蚁命”,佛家关爱生命,从蚂蚁开始。青年造福人类,从具体个人开始。当代青年的伟大理想应该是:要因你的存在使得“他人”活得更好——你就会活得比“他人”更好!结果大家都活得更好,结果“世界大同”!这是我希望同学们追求的伟大理想!

2,              不管你读什么专业,都要从一开始就建立明确的职业意识,明确的职业意识是:要问自己,本专业直接的工作是什么,本专业间接的工作是什么?本专业相关工作是什么?极而言之,任何专业的相关工作,都包括三百六十行。学工程的可以做国家主席,学音乐的可以做新东方副主席。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可能——但你必须告诉自己,你要做什么,而不仅仅只是知道自己在学什么!

3,              不管你读什么专业,都要从一开始就要学会写作、说话、沟通、表达、演说、辩论——或者一言蔽之,要学会操弄语言文字。孔子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我想说:善辨者治人,不擅辩者治于人。这里需要声明一下:能言善辩,会说会写的人,往往都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那种认为埋头苦干而不需要表达沟通能力的观点,是陈腐而有害过时的价值观。孔子提倡“慎于言而敏于行”少说话多做事,而他老人家流传千古,恰恰是靠的“论”和“语”。

4,              不管你读什么专业,都要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课外活动,extra curriculum activities.课外活动包括:体育、文艺、社团、实习……而这些课外活动,他们对一个人成长的价值,绝不小于任何一门课获得满分。把课外活动和课堂学习对立起来,是中国教育的另外一大害人不浅的误区。简单说,课外活动,展现的是你的价值观,锻炼的就是你的综合素质,丰富的是你的人生。

5,              不管你读什么专业,都要从心灵深处意识到,大学是谈恋爱的最佳时期。大学期间刻意远离异性、拒绝爱情的人,往往是未来人生不幸福的人。爱情是人类最高价值。此刻不追,更待何时?!

6,              不管你读什么专业,都要带着危机感意识到,环球化已经来到我们身边,环球人才竞争已经进入你的钱袋,你差点到手的一份高薪好工作,很可能被你家隔壁留学归来的小二抢走——而个人应对环球化竞争有两大手段:外语与留学。在国内读大学的同学,学好以英语为主要外语,是确保自己不被外来人才击败的重要手段。

 

八,价值观是人生大厦的基础

 

最后,我要把价值观单独拿出来说一说,以突出我的观点——价值观,是人生大厦的基础。

 

大学四年,是我们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刻,注意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人品人格,否则,上述几点你做得再好,也未必能成就什么。

 

有一次,我和俞敏洪老师在一起,谈到一位才华横溢的青年人。大家都承认这个家伙很有才华,“专业上很厉害”,但总觉得他“人品有点问题”,也就是说,他不具备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应有的价值观。我有点故作真诚地问老俞:这家伙人品是有问题,但他确实很有才华啊!为什么不能重用之?

 

俞老师说:一个人如果很有才华,但人品不好,他对集体或社会造成的伤害会更大。而一个人如果品德好而才华低,他至少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个好员工,过一分普通而美好的日子。而人品不好而才华高的人,如果得到机会,他一定会严重伤害整个团队,甚至伤害社会。

 

这样的“能人”,从三鹿奶粉到中国首富,你都已经见到。但你可能认为这与你无关。那我引用李开复老师经常讲的一个故事来说明问题:李开复在为Google招募人才时,看到那些说前任雇主坏话的人,能力再强,也不会考虑他们,因为他们的character出了问题——Google的午餐不仅免费,而且食物之丰富天下无敌,居然有无限量供应的鹅肝酱!可惜,那些不懂得“尊重”之价值的求职者,必将无缘那些幸福的鹅肝酱!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