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文煊是一位典型的新东方学生——学英语、考托福、考GRE、参加周容老师的留学工作室,拿到美国名校奖学金,即将赴美留学,奔向美好前程……百万新东方学生,个个都追求她的追求、渴望她的渴望。

 

郭文煊是一位最不典型的新东方学生——她是模特,她是美女,她是国际小姐竞赛的获奖者,她是T型台上万众瞩目的精灵,她的生活,被香槟、玫瑰、闪光灯、掌声、与惊艳的目光包围、淹没……百万新东方学生,无人拥有她的拥有、辉煌她的辉煌。

 

然而,郭文煊仍可列入新东方经典学生的花名册和光荣榜——十八岁的她,虽然从事着这项独特而炫目的事业,但当模特,其实和做模具的一样,同样有普通人的烦恼、压力、痛苦甚至绝望。但花季少女郭文煊,顶住了常人没有的压力、抵御了常人难遇的诱惑、迈开她健美的双腿,昂首挺立在T型台和校园路上。

 

三年高中时间,一般学生能够拿出不错的毕业成绩、进入不错的大学就已经足以令父母骄傲,让别人艳羡,但郭文煊则不一样,她不仅在模特事业上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娇艳,她在中学学业、英语学习、考试成绩上,同样也交出了一份令人喝彩的清单,走出了超越普通学生半径的远征。

 

假如你和作为模特的郭文煊在街上不期而遇,你也许会为她的美丽赞叹,被她的高贵折服,但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作为善良女孩的郭文煊,在依然需要爸爸妈妈娇惯宠爱的岁月里,她的模特事业已经带着她走遍大江南北,从事多项慈善和公益事业,把欢乐与爱心的阳光,撒向了无数阳光照不到的角落,感染了多少天真纯朴的眼睛;你当然更难以知晓,作为高中女生的郭文煊,她拥有和你我一样的奋斗精神、创业梦想、奉献意识、和远大理想。郭文煊喜欢“赢在中国”,参加过“创业大赛”,她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她有强烈的成功渴望,她已经拥有了舞台与课堂的双重辉煌,她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郭文煊的自述中,一个细节深深吸引了我:一天,她去北京大学参加一个活动,正好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学生聚集,路边停满了各种各样漂亮昂贵的名车,尤其是一辆闪光的劳斯莱斯,更加夺取了她的目光。曾经为各种国际车展作过模特的郭文煊感到强烈的激动——她从那里,看到了理想!

 

从劳斯莱斯,看到人生理想,你觉得是一种错误吗?你答错了——因为我估计你多半会说这是一种错误。我的答案是,劳斯莱斯,可以和伟大理想挂钩!

 

其实,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为了生活的舒适美好而努力创造。劳斯莱斯、奔驰宝马、哪怕富康桑塔纳,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美好生活的基础。说得大一些: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这一切的一切,不就是只有一个目的——为了人人都拥有一辆劳斯莱斯(美好生活)吗?

 

美丽聪明的少女郭文煊,有一百个理由和把握,去追求她的幸福生活之梦,去追求她的劳斯莱斯之梦,去追求她的所有追求。

 

聪明美丽的少女郭文煊,有我一百个祝福与祈祷,去捕捉她梦中的幻影,去获得她想要的一切。

 

因为,作为一个典型的新东方学生,郭文煊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某个领域里佼佼者之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里,掀起属于她的浪花。

 

因为,作为一个非典型的新东方学生,郭文煊必将在未来岁月里成为滚滚红尘里一道耀眼的风景,在亿万人民幸福生活的蓝天下,放射属于她的异彩。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舞台红,追光升,新东方出了个郭文煊,她为生活展示美,她是生活美丽星!”

 

……

 

我看见,郭文煊迈着自信的猫步,走向人生下一个T型台。

 

(原作发表于记述新东方学生成功留学故事的《立志要趁早》,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本篇是对郭文煊自述成功故事的点评。郭文煊,新东方学员,参加新东方“北美留学直通车”,获得美国Wochester伍斯特理工学院全奖录取)。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