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两位大文豪关于教育的名言,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雨果说:“谁开启一道学校的门,谁就关闭了一座监狱。”


He who opens a school door, closes a prison. ~Victor Hugo

 

假如我的朋友钱文忠兄翻译这句话,大概会是:“学校开,监狱关”。

 

马克吐温说:你每关闭一所学校,你就必须开设一座监狱。

 

Every time you stop a school, you will have to build a jail

 

虚拟钱译:“关学校,兴监狱”。

 

两位大作家说的都是教育的重要性,但他们不约而同都把学校与监狱、教育与犯罪联系起来,对我都少有点震撼。因为在中国,我们虽然强调教育的重要性,但似乎我们都是把教育与成功结合起来谈,而很少如此生猛地把教育和犯罪放在一起串烧。

 

换言之,我们习惯于讲教育的积极面,而不敢讲忽略教育的阴暗面。

 

想起来,我看过的一些美国学校电影,尤其是关于黑人学校的电影,主题大多是教育与犯罪,失学与死亡。比如大演员摩根佛里曼就演过一个黑人学区的中学校长,他狂热地工作,就是要孩子们留在学校学习,而不是去街头流浪、犯罪,贩毒,死亡。(电影名称:Lean On Me)。

 

“学校开,监狱关”……

 

“关学校,兴监狱”……

 

多年前,我在温哥华街头看到一个街头杂耍艺人,他在向看客要钱的时候,冲着我当时才七八岁的大儿子说:”Look at what I am doing now, kids, stay in school!”,(瞧我现在这个鸟样!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啊)——一个街头艺人,却成了教育价值的宣传员,多少有点幽默。这句话,成了我和大儿子的口头禅,挂在嘴上调笑了好几年。

 

今日中国,最缺乏合理教育资源的是什么人?是数千万民工子弟。数千万民工子弟,如果他们没有学校可上,流落街头,或者早早就尾随他们父母艰苦的体力劳动,这个社会永远不会和谐,事实上只会越来越紧张。

 

我的好朋友、希望工程的元勋徐永光先生,最近几年来投入“南都公益基金”的工作,推动建造“新公民学校”,目标就是在全国广泛开办有质量的民工子弟学校,为那些被公立教育体制遗忘和歧视多年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像样的教育场所。在这个意义上,永光先生所做的事情,就是最造福这些孩子,造福这些家庭,以及造福中国社会长治久安的丰功伟业。

 

我并非借此文赞颂南都公益基金和永光的贡献。我知道社会许多有识之士,都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对民工子弟的教育事业进行呼吁,推动其进步。我只是想借此机会,重述一个大家都知道但未必拥有敬畏的真理,如果你不关心弱势群体的教育和未来,最终受害者,就是这个冷漠的社会,具体受害者,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