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天晚上,我接到《我们》栏目主持人王利芬的电话,要我第二天去参加她的一个节目录制。但我已经答应第二天参加王旭明兄的《问教》。旭明的节目下午两点结束,王利芬的节目是在下午一点半开始。《问教 》录制地点是在中国传媒大学,《我们》则在人民大学。两地相隔一个小时。但王利芬非要我参加不可,说可以等我,特许我迟到。第二天,等旭明的《问教》结束时,已经下午三点,我花了一个飞车赶到人民大学,节目已经进行了一半。

 

《我们》的录制现场讨论到什么地方我并不知道。但我只听见一位老者,在那里指着一位带着妻子、陪着女儿、据说是一家公司副总的三十来岁男人,说:“你爸爸打你,你要查查自己的原因,问题很可能出在你自己身上……”

 

等我搞清楚我面前这位身兼儿子、丈夫、和父亲三种身份的男人,在自己三十多岁的今天,居然还被他爸爸殴打时,心里不禁产生了一种回到黑暗旧社会的恐惧。而我看到眼前这位老者公然发布这种“老子打儿子、儿子要检讨”的观点后,我实在忍无可忍,听不下去了。

 

于是我接着这位老者的话说:“我不同意这位先生的分析。父亲打儿子肯定不对,是家庭暴力。父亲打三十多岁的儿子,更是一种野蛮行为。无论什么原因,都是对自己儿子的人格侮辱和精神亵渎。替这种错误行为找开脱的理由,反而要让受害者找自己的错误,这更是岂有此理……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糟粕,必须彻底清除……”

 

这里写的,并不是我当时的原话,但肯定完整地表达了我当时想表达的情绪和思想。我想表达愤怒,我想表达厌恶,我想表达恨,但我更想表达爱——对青年一代的热爱


中国,你什么时候懂得尊重你的儿子?

 

我曾经听一位母亲愤怒而自豪地对我说:“儿子是我生的,我要他死,他就不得不死……”

 

假如这是中国孝道的精髓,我呼吁中国的儿女们背叛这样的父母。假如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我呼吁学者专家谴责这样的文化,抛弃这样的传统。

 

本来,这样的话题我是不想说的,因为从五四运动至今已经一百年,传统中国已经发生了不可逆的转型,从“吃人”到了“以民为本”。尽管中国文化在对人和人性的尊重上还有漫长的路可走,但毕竟,作为乐观主义者的我,对现状怀着一种焦灼的满意。

 

我焦灼,因为它不如该有的好;我满意,因为它比过去的好。

 

但是,当我发现在我自己的眼皮底下,在中央电视台的水银灯下,一股黑暗思想在我面前喷吐时,我的涵养告诉我:这时候,不伪装自己,大胆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和想法,就是最高涵养。于是,就有了我开头那一幕我表达的正义的愤怒。

 

愤怒出诗人——但我只希望自己的愤怒,能够“出”一个男人。让那位三十多岁还被父亲殴打的儿子,重新评估一下自己的父子关系,走出暴力父亲的阴影,重建自己堂堂男儿顶天立地的尊严。

 

如果有机会,我会告诉那些殴打三十岁儿子并以为有理的“父亲”——“老爷子,别打了,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