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友张昊留言:徐老师身居高台,不知百姓之苦,残酷的现实让我们在生活中不知所措.工作能够挣钱,可我们在工作的这些年又挣了多少钱,徐老师是不知道的.杨元元工作的5年里,也许和我这个工作十年的人一样的穷.教书,我教了十年到现在的工资也就1100.我也想去考研,但考上了研究生我又怎样呢?又能改变我贫穷的命运吗?社会制度如此,渺小的我们是无法改变的.教书的人们从古到今又不能忍受社会的不公,所以,杨元元在工作的五年沉默了,于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去.呜呼!杨元元!哀哉!杨元元!

 

………………………………………………………………………………………………………

 

“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去。”爆发是什么意思呢?暴发户的意思吗?

 

博友张昊在我的博客上留了上面的评论。我对此感到强烈的兴趣。因为,从张昊的思维方式来看,我觉得需要我的帮助。求求张昊,来接受我的帮助吧!让我来一句一句分析张昊的问题,并请大家看张昊如何能够自己帮助自己,获得人生的飞跃式发展。

 

1,“工作能够挣钱,但挣钱很少”——但工作与工作是不一样的。工作中的人,应该是主动积极不断思考、不断寻求发展机会的人。你教了十年一个月也就挣1100元。说句不好听的话,有人只要工作一周就能挣1100元。而这样的人绝不是少数!许多在校大学生就有这个能力。所以,努力在自己既有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并捕捉更好的“工作机会”,是今日职场人士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根本手段之一。

 

你挣1100元确实不高。但天底下,包括欧美日本,总有收入高的与低的。青年人光荣职责之一,就是通过努力,让自己从收入低的人,变成收入较高、稍高、更高的那一群人。

 

中国贫富不均很严重。但贫穷不能消灭贫穷,抱怨不能消灭贫穷,均贫富也不能消灭贫穷。李自成和太平天国从没有消灭贫穷。与其等待别人采取什么行动来解决你的贫穷,不如你自己通过自己的有效努力来改变贫穷啊!

 

2,“我也想去考研”——救命啊!你可不要走杨元元的老路。我刚刚说过盲目考研杀了杨元元,你为什么还不醒醒呢!想通过考研解决贫穷,犹如想通过往火上浇油来灭火一样荒诞无稽。老大,难道你为了解决贫穷就没有其他思路?你不努力思考,陷入物质与精神贫穷的怪圈,可是说这全是你的错。

 

3,“社会制度是渺小的我们无法改变的”——此话大错特错。70年代末,安徽小岗村十几户农民为了改变贫穷(其实他们当时的目标比这个还低,只是为了不让自己饿死),联合起来实行包产到户。这几个农民的主动积极进取,不仅改变了他们自身的贫穷、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由此引发的中央农村政策,甚至改变了中国社会、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但是,这些农民在往这份已经被珍藏进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生死状上签名时,心里可没有你这种“欲改变个人命运必先改变国家政策”的宏伟大志,他们只想改变自己那总是挨饿的肚子。

 

这很符合我自己多年来宣扬的一个基本观点:欲拯救天下,先拯救自己。欲为民族国家做贡献,先为自己、家人、亲人、社区做好事。就你而言,与其说什么改变社会制度,不如彻底集中精力想想如何改变你自己的收入——从1100元,到1500元,从1500元,到1800元,再从1800元,仰望8100元……今日中国的社会制度不足过之处肯定很多很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它一直在努力挣扎着允许你、鼓励你并支持你老人家去追求这个改善经济的梦想、去实现这个奋斗致富的梦想了!

 

张昊说他已经工作十年,那估计他的年龄也就是32岁。要知道,我老人家在你这个年龄(1988年),如果你想摆脱贫穷并且真的比其他人富了起来甚至是可能进监狱的。俞敏洪之所以被北大开除,就是因为想摆脱贫穷的意愿太强烈,课余在外面兼职教课多拿了一点兼课费而已!

 

所以,张昊老弟,醒醒吧!多看看我的博客,多听听老俞的演讲。作为年轻人的你,不能比我们这些辈分比你高两三代的老家伙们更加落后陈腐啊!


行动救国,清谈误国。积极努力救国,消极抱怨误国。你什么都可以骂,但是,你还必须同时有所行动,努力解除你自身所遭到的贫穷的诅咒。


看中国大地,还有多少被贫穷诅咒着却不知道如何解除咒语的张昊杨昊李昊钱昊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