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岁的我无比茫然

 

徐老师:

 

0719岁高中毕业就找了份出纳工作,半年后辞职了,当时就只是感觉同事们都很奸诈、不想被渲染,就这样简单。

 

后来到浙江打工,在一服装厂做了一周,觉得像是蹲监狱,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于是去了苏州我一个姐那帮她看店卖化妆品,在那我觉得每个人都很虚伪,为了赚钱可以出卖良心、可以不管孩子,感觉活的很没有意义。

 

后来我跟我嫂子回她安徽老家住了半个月,那个地方特别穷特别脏,小鸡可以跑到餐桌上拉屎,当时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原来很幸福。

 

那一瞬间我感觉我长大了,回到山东老家我开始了自己的生活,不再对生活有什么抱怨,一瞬间感觉特别满足,觉得自己最幸福。当时家里给我找了份他们希望的安稳工作,在一家外企(在我们这算得上大企业)做保管,不过当时车间还没建好,需要等,不知要等多久。

 

在等的过程中我感觉特别空虚,我也是很不情愿的答应听话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我一直渴望努力奋斗,得到一种奢华的生活,物质的满足,精神的满足,我希望我活的有价值有意义。当时就很想创业,于是我借了朋友5000块钱瞒着家人去长沙学做臭豆腐,当我到了长沙交上了钱以后,哥哥给我打电话说该上班了。

 

当时也不知该怎么办了,经历了一些觉得很累,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一切是对是错,觉得不如听家人的话做个好孩子。于是回来安安稳稳的工作,虽然很不情愿但依然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领导很信任,很看好。当战胜了工作后,觉得自己像个机械一样,脑袋被机械化了,也是生活得没有意义,没有价值,觉得这份工作谁来了都能做,没有技术含量,我觉得在这里做下去一辈子就完了。

 

在我辞职的时候我把自己的想法都跟总经理说了,经理说有什么困难可以打电话找她,说我随时可以再回单位上班,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官腔,只是客气,只是安慰。但后来人事部告诉我说总经理说我随时可以回来,当时我特满足,我觉得这是对我这一年辛勤努力的认可,对我未来的鼓励。

 

在这一年的工作期间我报了高起专的远程教育,学会计专业。但是平时很少看书,很少学习,学不进去,可能没有压力,觉得学不学的都会拿到毕业证。然后呢,又找了份销售工作,就是想挑战自己开口讲话,因为平时性格很内向,一个月后觉得自己做不来又辞职了,去了青岛,跟着安团队学习,其实学到很多做人的只是,绝不是传销,但我不喜欢这种职业。这期间我考了会计证,于是找了份会计的工作,也是现在的工作。

 

2年前第一份工作拿四五百的工资到现在一个月拿1500,暂时非常的满足。但是我觉得人活着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就是想实现自己的价值,付出一份力量。但又觉得自己欠缺的太多太多,一时又找不到了方向。从一开始的一腔热血到现在的渺茫没有方向,我不知道接下来怎么走。我就是什么都没有,家庭条件没有、自身条件没有、我就是只会说空话,不付出行动的那种人。

 

我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希望,现在感觉特别累,觉得身上担子特别重,可是又没有人给我压力,所有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给的,我以前很阳光、很自信、朝气蓬勃、什么都不怕、一切都输得起。但现在很忧郁、很自卑、什么都害怕失去。一时间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我现在最想的是去上学,上一全日制自考的,拿一文凭、充实自己、经历大学生活、提高能力,但家人不是很赞同,当然去的话我不会花家人的钱,20109月我能攒够上学的学费,到了学校可以打打工,应该不会花家里太多钱。父母就是很普通的农民,爸爸是会计退休后又找了工作,爸爸妈妈特别辛苦,我很心疼,我从下了高中就几乎没花过父母的钱,这一点我对自己很满意。现在我就是不知道自己去上学的选择对不对,我幻想着考研、甚至留学,可这一切都是幻想。

 

我高中时学习成绩就特别差、底子薄,虽然读远程教育拿个文凭但和没上一样,英语也背不了几个单词,意志力特别差,反正很多很多缺点,就是想得很高,但没行动。有的只有这一点点幻想,不想松了这口气,不想这辈子就这样了!很无助,很无耐。

 

还有一点我觉得有必要说,我喜欢一个高中同学,他现在一所省艺术学院读本科,明年毕业准备考研,拒绝了我,说是很多客观条件,我不明白,让我放弃,但我总是觉得我们应该走在一起的,一起追求梦想,别的无所谓,我就是想找个他这样爱学习、人品好、有责任的,别的没多想,他家也是农村,这些都无所谓,他拒绝了我是不是因为我配不上他、他特别优秀。这件事是不是对我现在的茫然有很大影响?我该怎样处理这件事?怎样才算是理智?

 

想求助老师帮我分析一下,我处在怎样的状态,我该怎么做?怎样认清自己?我不想就这样颓废下去。求助,求助,我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

 

还有一点,就是社会的世俗等,我改变不了我可以接受,但我坚持出淤泥而不染的原则,是对是错?

 

等待回音……



新浪网友评论:


 

你已经是我看到的最有打拼精神的人了。你不可以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你是很有动力而且也付诸行动的人。最可贵的是你对生活丝毫不麻木而是一直在领悟---这一点非常的宝贵,生活会教会你很多很多。我觉得你应该带着快乐的有成就感的心情继续工作,既然你能从500元拿到现在的1500元,你就可以从1500元拿到5000元!看得出你是一个很谦卑和真诚的人所以你的老板和同事一定会认可你的真诚和敬业。 继续工作,生活中积累一点一滴的快乐和自我成就感....同时也要有理想和抓住机会的灵感,你一定会有发展的!  另外对于世俗的东西你可以不去接受和认同,但不能太过绝对和激烈的去排斥。世界万象却都显示在一个镜子(一个地球上)里面,你看别人不顺眼,别人看你或许也不顺眼。因此面对现实保存自己再加一个包容,即可。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