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老师您好:

读了您的文章好多年,可是自己仍有说不出的苦闷,压抑自己很久,请您给指条名路。
    
我曾经在石家庄的一所重点中学教学6年,此间工作各方面都是很不错的,可是偏偏犯了“考研无意识”,稀里糊涂辞职读了本市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可等到07年硕士毕业时,就业形势很差,甚至再回到我原来水平的中学都不可能,去更差的学校又不甘心。最后去了一家出版社,如今出版社的工作比起中学来的确轻松了许多,可是收入甚至不如重点中学,并且是企业编制,家人也时时埋怨。自己也很苦恼,折腾来折腾去,看看原来中学不如自己的同事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而自己在出版社还是一个新手,苦恼啊,苦恼。郁闷!!!
    
徐老师,我该怎么办?
    
河北小李

河北小李:

首先祝贺你,毕竟你已经是拥有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了!我相信,作为硕士,你在职场上后发力量一定比那些现在比你走得远的人强劲!我这是说真话,一点没有开玩笑的意思,虽然当初你是否应该考研我已经无法挽救,但至少这几年下来,硕士学位是你主要的收获,那就应该庆祝自己!

但有句话我有点忍不住想问你:你为什么不看好“企业编制”?企业编制找你惹你啦?为什么非要“事业编制”呢?因为吃皇粮舒服保险是吗?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主题就是引进市场机制,鼓励自由竞争,如果改出了一代恐惧市场、厌恶竞争的青年,真是不幸!

回到你的就业现状,我觉得你的心态不好,很不好!短短几百字的信,你流露了起码四点错误的心态,我挑出来请你自己反思:

第一:你不看好你正在从事的出版业,而出版业正是中国下一个充满机会的产业。

第二:你就业居然挑学校,“差一点”的学校有什么不能去的呢?去了那里正好成为优秀骨干,作出更好的成绩来。鸡头还是凤尾?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哪里需要我,哪里最能发挥我的才干,我就去哪里,这才是一个青年硕士生应该有的职业心态。

第三:你居然因为别人的成功而郁闷——其实我也郁闷!但我往往会在第一冲击波结束之后,化郁闷为力量,急起直追,直到超过对方——或崩溃在对方脚下!我绝不会把这种郁闷当做真的郁闷!

第四:你说你的工作单位“而且是企业编制”,一句话流露出你企图吃国家大锅饭的心态,而这个大锅饭,邓小平同志在三十年前就已经帮你砸碎了——至少部分砸碎了!这才有了三十年中国的进步繁荣。

怀着这些错误的心态,你怎么可能成功,怎么可能幸福?前几天我在微博里转发一个短信,说幸福是一种悟性,悟性就是心态,我相信你看了我的回复,立即能够悟到我的意思,瞬间获得幸福感!

我建议你,从现在起,放弃一切杂念,从此认真敬业地工作,同时给自己一个值得你研究一生的研究生命题:“怎样做一个成功而幸福的出版人士(中学教师……)”。我坚信你的人生从此就可以腾飞——飞得永远比你自己高!

你的敬业是福的,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