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老师:

我今年毕业,刚出来就创业,家里人投资给我开了一间有点类似于超市的士多店,从开业到现在都是靠我自己一个人在经营,我觉得自己的生意还不错,但我的家人似乎要求很高,特别是我爸爸,老说人家的生意有多好,你的营业额怎么就那么低呢?你还是明年乖乖的给我回去考老师吧,你是女孩子,不做老师你还做什么,做老师还可以向公务员转正,稳定!但我不喜欢做老师,真的一点都不喜欢,我喜欢的还是这行,我又我家里人特别的强势,又容易悲观,所以我感到压力很大,其实我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徐老师,我想问一下您?难道师范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就非得做老师吗?难道大学生出来开个这样的小店就是对自己以前所学知识的一种浪费吗?

徐小平答复:

大学生出来开店绝对不是浪费。我绝对鼓励你继续把小店经营下去。只要你现在的收入,以及预期的收入能够使你感到满意就行!

当然,作为大学生开店,你理应比那些知识比你少的同行做得更好。如何经营你的小店,把你的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财源潺潺,财源滚滚,这可是值得你一生追求的伟大目标!

你父亲的价值观和你的不一样,和我的也不一样。我们和他的区别是:他对于你的人生有他的看法并愿意压迫你按照他的人生观去生活。但我们却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幸福观,每个人都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只要你自己觉得好就行了。

当然,所谓的“好”也是有些基本标准的。比如养活自己(同时最好也能多养活几个人)、享受自己(同时最好也能让别人因你而得到享受)。

我也希望天下父母在自己的子女教育上有个基本标准:子女做的事情如果是建设性的,而不是破坏性就不要干预;如果是可持续的,而不是竭泽而渔的,也不要干预。天下父母和成年子女之间的冲突基本都集中在两个选择上:选择职业与选择对象。要知道,让子女对自己的职业和爱情目标负责,才是子女幸福人生的前提,否则,子女即使做出了你认为“正确”的选择,他们也不会幸福。

请听从你自己心灵的声音,而不是爸爸的嗓门而选择你的最爱!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