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博友Richard:

    徐老师您好,看您的博客很久了,一直想向您请教几个问题。

    Q1:我是医学专业的学生,现在还有一年就毕业,但是我遇到的问题是:经过在医院里面的实习我发现,我并不喜欢医院的那种环境,我感觉非常的压抑,我也喜欢评论一些东西,也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在学校期间我也是我们学校的晚会主持人,而现在我之前的学习医学知识的兴趣,在不断的内心的抵触下正在渐渐的消失之前在主持人舞台上的锻炼和我对英语的热衷,我反而觉得作为一名新东方老师才是我内心真正的声音,亲爱的徐老师,针对这种情况您能给我一点意见吗?

    Q2: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本来是有志向要报播音主持呢,但是家里面反对,我就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但是正如上面所说的,我其实在这几年的学习和体验中渐渐的发现我不适合当医生,医院里面的环境部适合我的开朗、阳光,希望每天都是充满活力的性格,亲爱的徐老师,您觉得我如果现在再选择播音主持的话,需要做好哪方面的准备呢?或者说是,请徐老师给我点关于这两个专业的一点个人的评价好吗?

    最亲爱的Richard:你好!

    其实你是又一个被家庭控制而接近毁了前程的人——至少在目前,你的情况就不好。如果你再优柔寡断,耳根发软,你的未来真的就有危险了!

    曾担任迪斯尼董事长二十多年的Michael Esner艾斯纳,大学本科本来就是学的医学,但他发现医学不适合他,就改行读了英语文学,成就了一生大业!假如他有一个你这样的父母,遭殃的就不仅是他自己,甚至还有美国的娱乐事业!

    你提到新东方,我告诉你,新东方沈阳校长梁宏才就是医学院毕业生但是在新东方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平台。新东方早期著名教师宋昊,也是在读中科院医药生物学硕士期间,在新东方教书放弃了学位。

    医学是伟大的事业,如同播音和培训同是伟大的事业。但真正伟大的事业,是你心中的最爱。如果你不敢为了自己的最爱去争取、去努力、去搏斗,那你也可以像过去无数包办婚姻的受害者那样,与自己不爱的职业结婚!已经有那么多牺牲者了,多一个两个,太阳照常升起……

    做你自己的最爱,爱你自己爱做。我们就活一次,不要为了家长或其他什么长的意志而放弃和牺牲自己的最爱!

    你问我为了做主持需要做点什么准备?瞧,你在家长权威的支配下,已经丧失了基本判断了——是你想做主持人,而不是我想做!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来应该是你告诉我而不是让我来告诉你。

    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感觉到一个危险——你的独立性正在或已经丧失。我发现太多太多的好孩子,在从小到大的压抑性和管制性教育中,已经丧失了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和独立行走在奋斗大路上的能力。这样下去,无论你有多么崇高的理想、多么纯正的激情、多么美好的志向,你都难以成就任何事情。因为成功只属于那些有独立判断、有独立意志、有独立决策和操作能力的人!

    所以,我希望利用这封信,强烈呼吁你重新把自己命运捏在自己手上。独生子女一代的孩子,要想将来能够承受得起沉重的六对老人的养老责任,更加需要你有独立意志和独立精神。否则,只会陷入平庸碌碌的生活而难以自拔。

    真正爱你的,

    徐老师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