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这个题目,限于字数,省略了几个字,完整的应该是:“也许没有海枯石烂的爱,但是确有海枯石烂的悔”)
  • 徐老师: 您好!
  • 看了你的博客文章,我想你是真正了解我们这一代人的,现在真想听听你的意见,借你的方法去说服我的爸爸妈妈。
  • 说说我的烦恼吧。我在去年谈了个朋友,他是我朋友介绍的,学历本科,目前在市级新华书店工作,是一名普通职员。我是一名快硕士毕业的学生。我们相处得很好,他很包容我。他家人对我也好,并帮我的工作也联系得差不多了,就和男朋友在一起。与其同时,他们家全额购买了房子,因为说我们家比较困难,就不增加我们的还房贷压力了。现在我的感觉就是我们一起就绪,只欠东风了。
  • 本来我的家人去年时对我们关系挺认可的,抱着让我先结交相处看看的态度。但是现在变了,父母表示坚决不同意,还弄得挺大。
  • 爸爸的兄弟,也就是我的叔叔,说我找他做丈夫就是不懂事,并且专程从上海到我家谈这个事。理由是觉得我可以找到比现在男朋友条件好的。他们甚至没有见过他,因为我还没来得及带他见见呢,家人不满主要来自于对他的工作。说我该找个公务员啊、教师啊,还说我找他就好比在农村找个农民,即使我的祖祖辈辈也是农村的。他们说我要找了他,全村人都得笑话。
  • 我自己的意见是:我觉得现在的男朋友蛮好,虽然就目前情形来看,挣钱可能没将来的我多,但是我认为,幸福不是光靠钱,而且他并不是没有养家糊口能力,工作还算稳定。他的家庭也让我觉得公婆媳关系很好处。
  • 我不想伤害爸爸妈妈的心。我想和他们讲道理,但发现很难。真的很难。
  • 爸爸妈妈,在家说话总是一言九鼎,一言堂。我很苦恼。请你告诉我我该怎么办?盼望能够得到你的指点。
  • 谢谢!
  • 生为芸芸

亲爱的生为芸芸:

我以最真诚的爱,最热烈的爱,支持你和现任男友在一起!

从你的来信,我看到一对非常罕见的幸福恋人。从你的来信,我又看到一个非常罕见的蛮横叔叔——他连你的男友都没有见一面就反对你的婚恋,简直是成语里的那个按图索骥的叔叔——那叔叔根据书上的描述去寻找骏马,找来找去,只找到一只癞蛤蟆。

爱是活生生的人、爱是心灵深处的感觉、爱是青春躯体的触觉。而这些,反对你的人无法推翻你。他们唯一的反对武器,是要你根据图册去找对象:“公务员”、“教师”、研究生……而不是这个你感到满意的活生生的男人。

人生难得一知己。只要你真的爱这个男生,我鼓励你大胆执着爱下去。你父母的反对,恕我直言,虽然可以理解,但根本不必批判——他们只不过在努力制造一个重复千年的悲伤而已。你不要做这个牺牲品。

世上有没有海枯石烂的爱我不知道,但既然现在你感觉找到了自己可以一生相处的人,那就千万不要因为那些从来没有见过他人的反对而放弃,那样,你就会海枯石烂地后悔。

假如你和你的男友——或者未来的丈夫来北京,我请你们吃世界上最美味的大董烤鸭和海参!

和你父母叔叔一样爱你的,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