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黄片是不是公民的基本权力?

——建议立法保护公民的“私”权利

    在男色女色时代,公民在娱乐时要注意了,法律允许的就要看,法律反对的就不要看。即使在自己家中也要多份小心,不是有夫妻家中看黄碟被警察查处的吗?不是有男人在家里的电脑上下载了黄片供自己欣赏,被警察罚款的吗?虽然官方这些行为有的已经得到纠正,但还有开展一些细节讨论的必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公民的权力和自由作了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宪法唯独没有规定公民在家里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我猜想,能看什么和不能看什么应该属于细枝末节的东西,无碍大局,所以国家也懒得规定。在国外,法无禁止皆可行,不存在“非法”的情况。在中国,“非法”一词用得十分频繁,有点让公民无地自容了。在国外,民宅“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在国内,执法人员进入民宅如入无人之境。

    公民夫妻看黄碟,不是什么大错。范围只有他俩,影响也不恶劣,也没有教唆别人犯罪,不应该受到追究的。年轻人好奇,想看看网上的黄片解解闷,也没啥不好的,总比他找地方嫖娼强。怎么可以随意处理?可是警方手中拿着他们执行的条例、办法,以此为据就处理了。你们管不好公民“家外”的事情,没有扫尽网络黄毒,应该是失职行为,因该自责才对,怎么可以再去罚人家的款呢?夫妻在床上,可能什么动作都试过了,只要他俩觉得爽,警察是不能干涉的,看看黄片,助助兴致,怎么就违法了?难道会比被窝子里的事更淫亵吗?

    政府工作报告允许公民“更有尊严的活着”,让我们高兴一大会儿。如何让公民“更有尊严的活着”还是一个大问题。其中就是必须尊重公民的“私”权,不能以公权力的无限膨胀抹杀、损害“私”权力。所以,公民家中看黄片,查阅互联网上的黄片,也应当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力,即提高生活质量的权力。虽然,看黄片格调不高,可是并没有影响他人,可能还有助于提高人类的繁衍能力呢!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