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位叫“之了”的母亲给我留言,要我就她孩子的一篇作文给予评价。我看了之后,无比感动。我真的觉得这是一篇非常好的作文,非常非常好。如果我是孩子的作文老师,我会给文章打一百分!在没有花儿的季节里,孩子写了青菜花,从没有色彩的青菜花中,孩子看到了美。这就是真实,就是美丽!这样的作文,老师居然批评,我觉得真可惜了这个孩子啦!

不过呢,中国教育这种扼杀孩子天性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这位之了家长要做的,一定是坚持自己的直觉,坚持自己的观点,当然,有人支持一下更好!

沙尘暴来时,我们无法改变气候,但至少我们可以关上门,让自己的小小空间,不受恶劣天气的破坏。这篇博文,算是给这个孩子的美好童心一次声援,尽管孩子面对的,还是整体落后教育观念的沙尘暴。

这是“之了”的来信:亲爱的徐老师,一直潜水,你也一定不记得我,虽然你曾经去我博客留言过,长话短说,我的孩子的稍微“出格”点的创新,被老师给打压了,我需要你的帮助,如果能得到您的肯定,作为她的母亲是您的粉丝的孩子(有点绕口哈),一定会重新绽放,具体请移步我的博客,首页即是!谢谢您,万分感谢,无比期待!!
原文地址:青菜花作者:之了
昨天老师布置给顺的作业之一,是写一篇作文,描写一种花。

 

顺回家后犯愁,现在这个季节,找不到花来观察。我一抬眼,路边的青菜们都开花了,于是提议顺写青菜花。

顺不干,说估计不会符合老师的要求。

我说你的反应就是个很好的题材,为什么大多数人一想起花,就一定得是桃花荷花的,青菜花,一样也是花,而且更有营养价值。顺爸爸也赞成我的意见。

于是晚上,顺写了这篇文章:
青菜花 
        青菜,大家一定都知道,那你们知道青菜花吗?

        冬天,当许多作物还在熟睡的时候,青菜却给我们带来了必须的营养。春天刚到,青菜花就羞涩的打开了。青菜花黄黄的,一般中间都带有菜籽和花苞,它们通常是长在青菜中间的,外表并不怎么漂亮,它那嫩黄的花瓣就想小姑娘的舞裙一般,叶子摸上去很粗糙,并不光滑,但是每片叶子的上面都是小小的花苞。它带着一点点清香,不仔细闻是闻不到的,如果你拨开黄色的花瓣,里面就是花蕊和一点花粉了;拨开绿色的花苞,里面就是非常小的黄花,看上去比已经开放的娇嫩的多。开了的花旁边,都有四小朵嫩绿色的花苞,绽开的时候,就象一把把黄色的小伞一样。

      青菜花,那么不起眼的小花,但是它既漂亮又有营养,它生长在田间地头,没有那么娇贵。在我看来,它可以称得上是花中之王了。
 

写完后,顺还是提心吊胆的,我说天塌下来,妈妈顶着。

今天顺垂头丧气的回家了,说果然不出她所料,老师表扬了很多写花的,桃花梅花。。。。就是没她的。

我说你们老师不表扬,也正常,但也只能说明她没眼力,而不是你的问题。

 

PS:事后我曾经找到老师,装作不经意的提到了这个事情,遗憾的是老师根本不以为然。

 

更让我郁闷的是,我的孩子,她自己也开始认为,是她的作文本身有问题,不主流不大众。。。。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