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叫“自由小子”的博友在我博客里的留言,对我的质疑。我感谢他对我的质疑,因为他促使我思考。


“读了您的所有著作,看了四年您的博客。不過,讀書須在不疑處存有疑,您的激烈主張——工作從卑微做起——似乎也該到反省,商討的時候了。


“‘卑微’到人格,尊嚴都保不住,看不到青春的希望。您的論點,很容易被理解成既得利益集團的代言。”


他问得非常好。其实,我对自己的一些观点也在反思。上海海运大学研究生杨元元自杀后,我写过一篇文章,中心思想是:如果杨元元不考研,而是继续工作,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悲剧。


这篇文章引来了很多博友的板砖。我认真阅读了他们的批评,并在博客上公开转发了好几篇对我批评最激烈但有内容的帖子。


我一直在思考杨元元的悲剧,在为她的命运而思考。但想到今天,我还是没有想通:杨元元之死,社会的冷漠是是因素之一,但个人的自主努力,到底应该占多少分量?


我相信,社会对青年人生发展的大环境是如此令人不满意,很多青年愿意社会就青年命运问题承担更多责任,我能够理解这一点。但是,毫无疑问,在推动社会进步成为时代青年和知识分子主要责任的今天,通过自身努力去改变个人命运,同样是一个没有过时的主题。


 

我由衷尊敬和感谢“自由小子”给我提出来的挑战和课题。我会继续思考这个问题。不过,也请博友们给我点拨点拨。我不怕落伍,就怕落伍了不知道落伍,跟不上时代,合不上青年人思想节拍,那才是我最大的恐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