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让人尊敬并不难

易中天

 

这一天,中国让世界肃然起敬。

我说的“这一天”,就是 421。是日,天南地北的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华侨,都在同一时间肃立默哀,向玉树地震的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据《环球时报》称,全国哀悼日的消息和画面通过各种渠道在全世界传播。几乎所有国际主流媒体的报道,都是正面的。就连那些“习惯于用挑剔眼光审视中国的外国媒体”,也不例外。也就是说,这一天,中国赢得了全世界最广泛的尊敬。

奇怪。难道某些西方媒体,竟改变了他们“一贯的反华立场”?

当然不可能!对此,《环球时报》的解释是:在这个时候,过多地说中国的风凉话,在西方也会被认为是不道德的。

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说明什么呢?说明在意识形态、政治立场和商业利益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在这个更高原则面前,利害得失也好,观念是非也好,个人好恶也好,民族恩怨也好,都必须让步。否则,就不得人心,也无地自容。

这个更高的原则,就叫“道德”。

但是我们知道,道德,是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的。比如“私定终身”,在过去就“不道德”。现在,包办婚姻、买卖婚姻,才不道德。可见道德标准,也未必总能一致。所以,西方媒体可以“用挑剔眼光审视中国”,因为这符合他们的“新闻伦理”。何况他们对自己的政府,也是横挑鼻子竖挑眼的。

那么,这一次,道德咋又没有时代、民族和阶级的差异呢?

也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在具体的道德规范之上,还有一个“共同道德”。既然是“共同道德”,那就是所有族群、所有国家、所有社会都认同,任何人也都要遵守,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因此,它只能是最起码的要求,是“基本底线”。一旦突破,就“不是人”。唯其如此,它又必然超越意识形态、政治立场和国家利益,是“最高原则”。既然是“最高原则”,所有的成见和偏见,包括“挑毛病”的“惯例”,也都得让步。

人类有这样一个“共同道德”并不奇怪。因为无论中国人、西方人、古代人、现代人,都是人。都是人,就有普遍人性。有普遍人性,就会有共同追求的理想,也会有普遍适用的价值,比如珍惜生命,尊重人权。这一次,中国赢得世界的广泛尊敬,就因为“举国哀悼表达了国家对普通公民生命价值的尊重”,表现出“人道主义至上的精神”。这样一来,过去对中国怀有疑虑的人,固然会另眼相看;那些怀有敌意的,也不敢说三道四。

显然,让人尊敬并不难,只要如《环球时报》所说,表现为“人道主义的、对个体生命给予了最高尊重的现代国家”就行。同样,想臭大街也容易。比如,说什么“拆迁哪有不死人的”,以至于出人命都不能阻止暴力拆迁,就是践踏人类共同道德的言论和行为。这就不能不引起舆论的一片谴责,也不可能不遗臭万年。

还有,在别的国家遭受灾难或恐怖主义袭击时幸灾乐祸,也算一个。我们必须记住,任何人的生命都是生命,任何人的生命都有同等的价值。因此,任何人的无辜死亡,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悲悯和哀悼。对玉树遇难同胞是这样,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遇难者,也应该这样。这不是什么“西方价值观”。要知道,恻隐之心,可是“人皆有之”啊!

现在,中国正在崛起,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国。在这个时候,我们是让人敬,还是让人畏?是让人尊重,还是让人侧目?是让人感动,还是让人厌恶?这是一个不能不想的问题。何去何从,诚望国人思之,诸公思之!

 

刊载于2010427《南方都市报》A31版,责任编辑李曼知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