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零游戏

丁学良

最近海南大学的校长在广州宣布,海南大学准备花1000万作为启动资金招聘海归,国内媒体把这件事情当作一条娱乐新闻来报道,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严肃重大的事。

当时在座的还有其他学校的校长,包括上海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等,都不甘示弱。广州大学作为地方性大学,启动资金是5万元、50万元、300万元三个档次。长春理工大学也差不多,校长开出的待遇是,每个人从最低的50万元到最高到500万元不等。长春物价很低,能够给一个海归开这么多钱,意味着什么呢?

根据我的经验,引进人才如果开出50万元的年薪,在国际上就是很富有竞争力的了。我们以香港为例,来说明一下。

香港的大学跟国内大学有一点是一样的:是依靠政府拨款来办的。这和美国的私立大学不一样。美国私立大学的钱都是自己的钱,他要用这个钱招聘人才,招多少人政府都不管。但香港这些公立大学,香港政府是要管的,并且立法会和立法局这些机构都要进行审查,政府里有大学拨款委员会,拨款牵涉到教师的编制,一个大学要保持一定的师生比,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范围。钱不是乱开的,因为这是纳税人的钱。

香港的大学教授的平均薪水,在全世界上算是最高的一档。但他们的工资不是薪酬的全部。除了要给钱,后面还要有其他配套的东西。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后面这些配套,你聘来了人也留不住。比如,你要支持他开展专业研究,这要靠钱在后面支持。你可以开出一个1000万的天价来,但这1000万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内容?后面有什么样的支撑?须知,招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你要给招来的人才办一个普通的实验室,可能1000万也够了,如果是一个好实验室,1000万还不够。如果你要给他开一个系,那就更不得了了,1000万是远远不够的。

香港的大学招聘一个助理教授,年薪大概是税前五十万。但这只是他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二,你还要加上20万福利开支。他还要有办公室,有办公用品,还要配备秘书。秘书是按照教师人数来配的。二十个教员需要四名秘书,二十五个教员需要五名秘书,增加了行政费用。学校的图书馆也是和教员人数匹配的,你增加了教员,学校图书馆相应的就要进行扩张,这都要花钱。你招一个人来,不是说用你两三年就完了,要考虑长远。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长远考虑呢?每年需要涨工资,考虑得更远一点话,还要考虑人员的退休金。

在香港,招聘一个年薪50万的全职教员,每年全部拨款将达到120万到150万。统统这一切,但不包括任何特殊待遇和研究经费,都需要提前做到预算里面去。所以招一个人是很细致、很系统、很严肃的事情。你开50万年薪,实际背后的投入远远大于50万;你开1000万,背后的投入也要和这个1000万相匹配,并且事先要有详细的计划和说明,才能算是符合国际惯例。规规矩矩做事,才能正儿八经地在国际上招到你所需要的人才,招来之后也不会造成很大的误会,才能够把你希望的那种水平的人招来能留得住。   

办大学不是开餐馆,你招一个人来待三天,拍拍屁股走了,门口再贴一个条子,另外招一个人来打几天工。你开一个天价,招一个人来,然后说好的事情不兑现,招来的人跑掉了,学生怎么办呢?

国际上,招人是有规则的,不是在一个数字后面随意加零。如果没有详细的计划和说明,没有后续的支持和保障,这种加零游戏属于欺骗性的广告,既是对学校不负责任,对纳税人的钱不负责任,也是对招聘人不负责任,对学生不负责任,这是四个方面的不负责任。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