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弗里曼对俄国的鄙视令我震惊,但是反过来说:俄国事实上又有什么真正值得中国学习的长处呢?毕竟,两弹元勋大部来都是美国回来的留学生。

世人都知道美国的军事实力全球第一,世人也都知道知道美国不是中国政府的朋友。714日,著名媒体人杨锦麟先生在其新浪微博上写道:

美軍必要時 摧毀中國北斗衛星/我们希望中国的军事科学家们加把劲,也能有类似的反击能力。让人家掐着脖子过日子,真不是滋味。

杨锦麟先生对“让人家掐着脖子过日子”感到“真不是滋味”,对中国军事实力上不具有“类似的反击能力”感到痛心疾首。

按照杨先生的标准,俄罗斯可能是个不错的国家。全世界除了美国人外,能够不“让人家掐着脖子过日子”的就只剩下俄罗斯人了,因为俄罗斯不仅具有与美国相当的俄武器存量,军事实力也是与美国最相近的国家。而且,俄罗斯人还居安思危,前不久刚刚爆出12个俄罗斯间谍潜伏在美国窃取秘密情报。生活在俄罗斯,想必杨先生再不会“不是滋味”了吧?

但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却对俄罗斯表达了他的鄙视之情。在评论俄罗斯间谍窃取美国情报的时候,弗里德曼写到:

Were it not for oil, gas and mineral exports, Russia’s economy would be contracting even more than it has. Moscow’s most popular exports today are probably what they were under Khrushchev: vodka, Matryoshka dolls and Kalashnikov rifles.

如果不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的出口,俄国经济会比现在更加惨不忍睹。俄国现在的出口产品和赫鲁晓夫时期几乎没有多大的不同:伏特加酒、俄罗斯套娃和AK47

针对俄罗斯花费巨大的经费和人力来窃取美国情报,弗里德曼认为这些俄罗斯傻冒们完全是多此一举,美国的情报根本不需要那么费力的去窃取——只需要花10美元买一份华府旅游指南就够了:

 All it requires is a tourist guide to Washington, D.C., which you can buy for under $10. Most of it’s in the National Archives: the Bill of Rights,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And the rest is in our culture and can be found everywhere from Silicon Valley to Route 128 near Boston.

他们所需要的仅仅只是一份花十美元就可以买到的华府旅游指南。这些东西大多都在国家档案馆:《权利法案》、《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剩下的就是我们的文化,你可以在硅谷和128号公路上看到。 

弗里德曼接着道出了美国强大力量的源泉:

It is a commitment to individual freedom, free markets, rule of law, great research universities and a culture that celebrates immigrants and innovators.

那是对个人自由、自由市场和法治的信奉,是对研究性大学的支持,是对移民和创新者的赞美。

弗里德曼认为,虽然俄罗斯也在搞所谓的改革开放、引起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思想,但这些只是18世纪以来彼得大帝们所做的事情的简单重复,俄罗斯不会有多大的改进,俄罗斯早已不会再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了。因为:

Only a man or woman free from fear and overseers can build a Silicon Valley. And such men and women are harder and harder to come by in Russia today. ... Disgusted and scared by the lawlessness and rampant corruption. ... Russian entrepreneurs are investing very little in their country beyond their immediate production needs.

只有在没有恐惧和监督者的干扰的情况下,人们才能建造出硅谷这样的地方。但这样的人才今天的俄国却越来越难以出现……对无休止的腐败感到厌恶和恐惧……俄国的企业家不敢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放心投资,他们只是投资于短期的生产品。 

最后,弗里德曼也给了俄罗斯人一些建议,到底应该在美国“窃取”哪些东西。其实,像杨锦麟先生这样的爱国者们也可以参考一下:

No, everything the Russians should want from us is everything they don’t have to steal. It is also everything we should be celebrating and preserving but lately have not: open immigration, educational excellence, a culture of innovation and a financial system designed to promote creative destruction, not “destructive creation,” as the economist Jagdish Bhagwati called it.

 俄国人应该从美国获得的东西没有一样是需要窃取的。这些东西也是我们应该赞美并予以保持的但很快就将要失去的东西:开放的移民政策、优秀的教育系统、拥抱创新的文化,还有像经济学家Jagdish Bhagwati说的那样一个为创造性破坏而不是“破坏创造性”而设计的金融系统。

杨先生如果看了弗里德曼的这篇文章,应该知道中国该怎样反击美国了,想必不会再认为“中国的军事科学家们需要加把劲”了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