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去年五月份给高燕定老师“即将付印”的新著《美国著名大学》写的序言。写完之后,老高的新书一直在不断增补修改中,直到今年7月才刚刚出版。我现在把我写的序言更新一下信息之后发表在此,供大家参考。有需要该书的读者朋友,请登录燕定美中教育咨询的网站www.china-us.com,那里有高燕定老师的信息。



高燕定新著《美国著名大学》序言

 

一.

有三种东西,我愈是时常愈加反复地思索,它们就愈是给我的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心中的道德法则、以及美国著名大学……

请原谅我这样借用康德的墓志铭来表达我心中对美国大学的憧憬和崇敬。海洋般浩瀚的中国高等教育系统,至今还没有培育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但是,看看美国那些大学令人敬畏的成绩单吧:(没有耐心的读者可以跳过下面的清单,只要知道个大概就可以了)。

 

哥伦比亚大学培育出了39位诺贝尔奖得主,与哥伦比亚大学有关的诺贝尔奖得主总数有94位(所谓“有关”,除了校友之外,还包括在该校担任过教职或做过研究的诺奖获得者,以下简称“总数”)

哈佛大学培育出了48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79位;

芝加哥大学培育出了30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84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培育出了25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47位;

麻省理工学院培育出了28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75位;

加州理工学院培育出了17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31位;

耶鲁大学培育出了17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29 

普林斯顿大学培育出了14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32位;

康乃尔大学培育出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41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培育出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33位;

纽约市立大学培育出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3位;

这个名单,如果继续抄下去的话,已经开始折磨我的灵魂了,但我又舍不得不抄:

威斯康星大学培育出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8位;

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培育出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24位(我的亲外甥杨铖就在那里读大学三年级,我希望他有朝一日也能够得个诺贝尔奖,替老舅我争争气!);

明尼苏达大学培育出了7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7位;

纽约大学培育出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1位;

斯坦福大学培育出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37位;

凯斯西储培育出了7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5位;

密歇根大学培育出了7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9位;

宾夕法尼亚大学培育出了6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23位;

卡内基梅隆大学(这是李开复获得博士学位的大学)培育出了6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8位;

斯沃斯莫尔学院(这是一所著名的文理学院,虽然在中国不出名,但如果你的子女能够进入这所学院,烧高香吧,这是一所名校),培育出了5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5位;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陈章良博士就是毕业于这所大学),培育出了4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24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培育出了5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10位;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这所大学排名不前,名气一般,但它培育出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总数7位。

太多了,不能再一一列举了——美国还有三十几所大学,培育了一名至三名诺贝尔奖得主。

(以上数据,是美国留学专家高燕定先生从每个大学网站逐个收集而来,相信数字随着年份还会持续增加)

我不厌其烦地把这些并不新鲜的信息抄录在上面,除了表达对美国高等教育的敬意之外,同时还包含了我对中国大学的期待——希望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大学能够在诺贝尔奖项上有零的突破,同时,更希望中国大学在教育质量上能够尽快和美国大学接近。

在中国大学教育质量能够和美国直接竞争抗衡、满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需求之前,去美国留学深造,成为中国一代有为学子最重要的成才途径,竞争快道。

二.

中国教育的问题很多,但我很少批评它。因为,鉴于我个人的职业身份,我选择不花时间来批评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抓紧时间埋头来补充它的不足。

我知道:在世界的西方,在太平洋彼岸,有一个好地方,学生经过了它的身旁,就会留下来读书、奋发……一旦他们学成回国,他们就会像钱学森(国防力量)、陈章良(公共服务)、李彦宏(科技创业)那样,成为伟大祖国杰出的栋梁。

帮助中国最优秀学子留学美国,并鼓励他们早日学成回国,创业奉献,是新东方成立以来为中国社会奉献的主要价值、最高价值。我本人,无论从早期在新东方帮学生提供美国“签证哲学”,还是到现在为人们提供美国留学“人生设计”,美国留学始终是我充满激情大力促进、绞尽脑汁全力鼓吹的崇高事业。

因为,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六部委联合颁发的“优秀归国留学生金奖”获得者,我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最伟大的进步源泉来自于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而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的大军中,站在最前线的,就是伟大的留学生!

留学的意义不用说了。问题是,人人都说留学好,美国名校路途遥。面对漫漫留学路,谁来帮你导航?

三.

美国留学专家高燕定先生,就是在今日中国史无前例的留学大潮中,一位难得的值得尊敬和信赖的留学指导者、入学指路人。

我和高燕定的交往,始于阅读他第一本美国留学专著《人生设计在童年》,深化于他第二本美国留学指南《人生设计线路图》,最后,升华在他回国创办的燕定美中教育咨询公司进程中。

2003年开始,高燕定先生就担任新东方留学咨询顾问。当时我们推出SAT不久,他帮我们在美国华人社区中宣传推广,使得大量美国土生土长的华侨,以及更多新移民的孩子,纷纷回到北京、上海,参加新东方的SAT培训。他为新东方新兴的SAT业务、也就是中国学生赴美本科留学业务的发展贡献很大。

在连续四五年回国帮助新东方做留学讲座和咨询之后,高燕定先生于2006年底,辞去他在美国德州A&M大学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工作,回到北京,在新中关大厦租下了一间写字楼,像年轻人一样开始了他的美国留学咨询事业,创办了“燕定美中教育咨询公司”。

我曾经竭力邀请他加盟新东方,成为我骄傲的同事。但上市后的新东方,已经不再有当年我回国时那种加盟创业机会。而方兴未艾的美国留学市场,正在滚雪球似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来共同开发,友好竞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把美国留学事业推向高峰。我鼓励真正有能力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让留学事业得到繁荣发展,让中国学生的求学梦想得到支撑和护航。

于是,2006年下半年,老高开始了他的留学创业努力。这是他最热爱的工作,更是他最擅长的事业。他的到来,让更多的中国学子多了一分选择,多了一份获得美国名校录取甚至奖学金的机会,也就为未来中国的人才之林,栽培了更多参天大树。

在中国大学读书,你也能成长为参天大树;但一旦进入美国大学之林,你在成长过程中,就能更加接近那些被称之为诺贝尔奖得主的神木,你离诺贝尔圣殿肯定就更加接近……燕定美中教育咨询公司,做的就是这样把你移栽到美国大学去迅猛成长的功德圆满的好事。

在我接触过的所有留学专家中,高燕定先生对美国大学状况和对美国大学入学程序是了解最深的专家。人们都知道我是“留学专家”,但人们不知道,高燕定先生是我这个专家背后的专家——我自己有任何回答不了的留学问题,总是虔诚地向他请教,并且每次都能得到最满意的回答。毫不夸张地说,我是高燕定先生回国发展的顾问,但高燕定先生是我美国留学的智囊。

我仰仗的美国留学智囊,当然值得你毫无保留地信赖!

四.

我骄傲,我写这篇序言,就是为了向学生推荐高燕定老师的留学咨询服务。

燕定美中教育咨询公司已经成立四个年头。弃学从商的高燕定先生,通过非凡的努力,在中关村地区已经确立了他的行业地位,建立了他的留学团队,创造了他在留学生中间的口碑。尽管他的业务,和新东方留学公司实际上有竞争关系,但他能给中国青年走出国门提供优质的服务,我还是毫无保留地支持着他。

春天来了,更是留学咨询公司收获的季节。进入今年三四月份,高燕定先生不断打电话告诉我,他的学生们的惊喜收获。在2010年度的入学申请中,他咨询的七个康奈尔提前录取申请者,有六个被录取,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一的加州伯克利大学,他有十七个学生金榜有名!一位去年因为找错咨询公司而一无所获的优秀高中生,其申请在他手中起死回生,进入前二十名著名大学,一位高考成功但不喜欢学校也不喜欢专业的小伙子,通过高老师的帮助进入了自己最心仪的美国纽约大学攻读艺术……这些学生,进入的都是本序言开头列举的那些培育过若干诺贝尔奖得主的美国大学,他们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最有竞争力的栋梁之才。而这些学生,如果不是高燕定先生提供的咨询和帮助,很多人也许本来只能去国内那些普通大学就读……

2011年度新的大学申请周期又要来临,高燕定先生及时推出他最新著作《美国著名大学》,这已经是他第三本美国留学专著了。毫无疑问,这本书的出版,给天下学子带来的必然是更多的美国大学录取的福音以及美国全奖悦耳的叮当声……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