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动物的慈善,与一个社会文明程度成正比。反对活煮螃蟹的做法在中国也许还有点超前,但活取熊胆这样惨烈的动物虐待行为,实在是文明社会的一种羞耻。
原文地址:人类远比禽兽残酷作者:周国平

 

                                    人类远比禽兽残酷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张丽达是我的老朋友,她震惊于遍布中国的活熊取胆的酷行,创作护生歌曲《小熊》,又成立以护生公益演出为志业的亲子合唱团“小熊团”,期望用音乐的感染力和人类的亲子情唤醒国人的良知。现在,“小熊团”扩大招生,她希望我把招生通告刊发在我的博客上,以期让更多愿意报名的人知悉。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肃然从命。
    我还转载了两篇有关活熊取胆的报道,我自己读了以后,真正感到怵目惊心,悲愤难言。请看这个场面——
    一只小熊被用铁链紧紧捆绑,准备动手术了,也就是要开膛在胆上挖一个取汁的洞了。小熊惊恐万状,跪下哀求,放声恸哭。这时,一只母熊硬是从铁笼里挣脱了出来,蹦到小熊跟前,先抱住它,亲吻它,用舌头舔去它的泪水,接着,突然用巨掌掐住它的脖子,直到它气绝。然后,母熊拽下自己身上的钢兜肚,钢管带着半个胆囊飞了出来,鲜血直流,它大叫一声,疯了似的朝墙壁撞去,要把自己撞死,墙壁轰然倒塌。
    谁说动物没有感情,没有意志,没有尊严?这只母熊用杀子和自杀的悲壮之举向人类宣告,为了抗议和摆脱人类的暴行,动物也会履行这个高贵的原则:不自由,毋宁死!
    孟子说:“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其中包括恻隐之心,“无恻隐之心,非人也”, “则近于禽兽”。我要说:人如果没有同情心,就远不如禽兽,比禽兽坏无数倍。猛兽的残暴仅限于本能,绝不会超出生存所需要的程度。人残酷起来却没有边,完全和生存无关,为了龌龊的利益,为了畸形的欲望,为了变态的心理,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只有在人类之中,才会产生千奇百怪的酷刑,产生法西斯和恐怖主义。
    善待动物,至少不虐待动物,这不仅是对地球上其它生命的尊重,也是人类自身精神上道德上纯洁化的需要。可以断定,一个虐待动物的民族,一定也不会尊重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感一旦麻木,心肠一旦变冷酷,同类岂在话下。当今中国社会,恶性凶杀案件包括杀童案、杀亲案接连不断,伪劣食品、假药、矿难、野蛮执法事件层出不穷,人们难道看不出来,这一切与活取熊胆、活食猴脑等残害动物行为之间有着多么紧密的内在联系?
    据说活取熊胆最早由朝鲜发明,看来绝非偶然。我呼吁尽早立法保护动物,禁止活取熊胆之类残害动物的行为,否则,我们迟早会遭报应,朝鲜就是样板。

                                                   2010/8/1


 

护生合唱团-小熊团
招生通告

 

小熊团是一个由童声暨成年女声、男声组成的混声合唱团。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张丽达亲自率队,团员在其中学习歌唱、演出生动艺术的护生歌曲和经典歌曲如贝多芬《欢乐颂》、李叔同《送别》等。以护生教子为理念,以不断提高艺术水准为方向,是中国第一个护生合唱团。本团雏形是一个童声女声亲子志愿者集体,自2009年10月因演唱当时新创护生歌曲《小熊》初建,由此得名,逐渐成长。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护生公益演出和电视节目,通过音乐传递爱及一切生灵。在此基础上,渐渐立意发展为一个在护生前提下,由专业音乐家和业余音乐爱好者共同组成的编制独特的亲子合唱团,让亲子在参与的过程中共同成长。为此,小熊团的编制有所扩大。
护生合唱团吸收有护生理念、有较好嗓音和音准的业余爱乐成员,有一定基础训练、具有合唱素质的专业歌唱演员,欢迎加盟。在此前提下,合唱团以生动活泼的合唱训练方式,使团员学会科学的发声方法,唱精心编排的歌曲,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和演出活动,通过亲子共同歌唱,使孩童与家长在美与心灵的层面上增加共鸣,形成朋友式的亲子关系。对于当今的少年儿童来说,培养他们可能最为缺少的合作意识,对于所有团员来说,懂得动物有情,滋养善待动物的人性。
人爱子,动物亦如是。本团使不同年龄的团员融于合唱,体验美与快乐,净化心灵,亲子同歌,其乐融融,并将这一理念传递出去,使听众知情,启悟仁心。
合唱团亦是一所旨在提高团员音乐鉴赏力和启迪心智的音乐学堂,建立和扩大精神世界的另一维空间。
因此,小熊团向社会公开招考,特别是在热爱音乐的同时更关爱苦难动物、能为其承担和付出一己绵薄之力的志愿者和才艺家庭,无论专业业余,优先考虑,欢迎前来报名。

一、 招生对象和条件:
1. 6周岁以上,嗓音条件好、唱歌音准的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壮年。性别不限。
2. 识五线谱和简谱,懂基本乐理。
3. 会演奏一件以上乐器的歌唱者优先。              
4. 凡在市、区级声乐比赛中获奖者优先,专业歌唱演员免考。
5. 声音类型:童音,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特色歌者(例如海豚音歌者)。

二、  考试内容:
        1.自行准备一到二首歌曲,面试现场以采取清唱方式为主,如必要,可带钢琴伴奏,不要用伴奏带。
        2. 凡学习乐器的学生,演奏一首乐曲(除钢琴外,其他乐器自备)。

三、  合唱课程及演出:
合唱课程:目前安排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下午,全体合唱训练三个半小时,以分声部排练和集中各声部合排为主,团员对将排练的歌曲应预先熟悉掌握。由于处在初建阶段,合排时间有限,强调个人预习,乐理基础、视唱练耳,请课下自修。
演出:为公益性质,一般安排在假日或休息时间,也会偶尔有例外的临时演出,由全团团员同心协力配合完成。
四、报名方式(即日起接受报名)
1. 所有报名人员请先详细填写报名表,报名表可从小熊团的博客上下载(http://blog.sina.com.cn/xiaoxiongtuan)
发送电子邮件到邮箱xiaoyongtuan@yahoo.cn      
联系电话:88590129或13611385012(郑老师)
2. 合唱授课合排地点:
北京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 
 
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请详细填写报名表,面试时间待定,敬请等待电话通知!
艺术总监;张丽达
 团长:邵滨鸿 
排练指导(Coach):吴晓云
团长助理:郑维力 李冬松
外联;高修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xiaoxiongtuan

本团领衔作曲家简介:
张丽达--- 北京人,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作品创作涉及从交响乐到影视、舞台音乐,电子、媒体音乐等各个领域并多次在作曲比赛中获奖,多次应邀出访欧美及其它国家地区进行作品演出讲学活动,由于其在音乐上的努力和成就以及所代表的文化,所到之处获得赞誉和高度评价。在国际国内有创作委约和演出,其中一些作品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如多次获奖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茫谐》由国内外乐团及获奖演奏家演出;获奖作品CD由中国金版电子公司出版,世界发行。电影音乐《西洋镜》[中美德] 2000年获第37届金马奖最佳音乐奖提名,美国哥伦比亚影业公司世界发行(1999),电影音乐CD专集由SONY公司出版,世界发行;获奖歌曲CD台湾出版发行。另外作有多部优秀作品如《喜马拉雅交响曲》(1997-2003)在“2004年全国交响乐作曲比赛”获奖;国乐吹打与管弦乐队《抬花轿》2008年12月首演于上海“世博会”;两架筝和大提琴《问渡》2008年1月由名家袁氏姐妹朱亦兵做世界首演;室内乐《线与激情》2006年4月柏林世界首演,同年10月12日北京音乐厅中国首演;《第二小提琴协奏曲》(那波里交响乐团1999在意大利世界首演,同年12月厦门爱乐中国首演;《钗头凤》音乐1999年首演至今常演;《木兰辞》合唱(清唱剧),2001年千古名篇北京首演;亦有《1997香港序曲》96全国比赛获奖和《中国凤凰》(合唱)1997年全国比赛银奖;电影音乐《山河旧话》[美](1992)等,参与奥运会音乐写作。


救救《小熊》
张丽达词曲
(第一段)
 
小熊,小熊,谁把我捆绑在牢笼?
我不能走路,我不能转身,
我的肝胆俱裂,
从小就被插进了一根针。
我对苍天哭喊
我痛,我痛,我痛啊。。。
妈妈,我不记得你的模样,
妈妈,我不记得你的怀抱。
你带我去山林,你带我去小河,
我就是快乐的,幸福的小熊。
 
(第二段)
 
小熊,小熊,我要救你出这牢笼,
有蘑菇的森林,有自由的风,
你才能够活得
像一只真正的小熊,
我对大地呼唤,
人——人——
人啊,不能这样的残忍,
人啊,不能涂炭生灵,
万物皆有尊严,不能去冒犯,
它就是山野里自由的小熊!


(关于活熊取胆的两篇报道随后再转载)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