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红十字A股上市作者:李承鹏

有人问我怎么看郭美美。我说,史将证明这是一个传奇的女子。这双拎过爱玛仕坤包的小嫩手已经打开了一道门,这辆玛莎拉蒂已带我们跑向真相的超跑俱乐部。我觉得郭美美身上具备着建党伟业里小凤仙、拉链门里莱温斯基、潜伏里翠萍的综合素质,以及上述三位不具备的IT素质,在一个技术决定一切的时代,她会用微博。且果真决定了一切。

 

你看,键盘前我们中的哪一位敢用一条微博就让泰山崩于面亦不动色的红十字连开两次发布会,又让千万计的微博用户成了福尔摩斯和华生,让我们忽然知道了天略、王鼎、商红会、红博会、百达翡丽这些生僻的字符,以及郭子豪不是郭长江儿子更不是郭沫若孙子这个非生物链DNA事实……这季节,官员干了黑社会的工作,情妇干了反贪局的工作。

 

我不会道德谴责郭美美,只是想讲些故事。红十字会到底是怎样一个会?我认为,这个会就是你需要它时根本找不到它,你不需要它时它却忽然出现……的一个会。前一种情况可参考河北农民孙文辉的故事:为治疗儿子的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孙文辉已欠了三十多万,后来病情恶化,医生说只有换骨髓,不换就死,换得花四十万。可年收入才几千的孙文辉已借无可借,卖掉房子也凑不齐这笔钱。那天上午儿子又开始发烧,听说红十字有个天使基金会可救儿子的病,他奔驰一百多公里来到首都。在这家基金会里他碰到很多天使,可天使都说,这里只治白血病啊不治再生障碍性贫血,即使白血病也不是人人都有资格救……他跪下了,天使还是不救。后来,他拿出早揣好的一把菜刀架在一个天使脖颈上。再后来,他被赶来的特警一举制服,菜刀飞得老远。

 

这个故事有个感人的结尾,报纸泄露了这个消息后很多好心人捐来了款。孙文辉也保外就医了。可这些跟红十字没关系,这个会没有出现,它天天有太多的会。

 

至于后一种情况大家已很熟悉——每当出现大灾大难,这家会就会大量出现,之所以用大量这个词汇,因为这时它会变幻成各种庄严宝相,一会儿是红总会,一会儿是红基会,一会儿是红博会,还有商红会,总之你莫名其妙,也得心领神会,否则单位会计发工资时就自动把你教会。

 

天底之下只有这个会是在灾难来时才会高调现身。这多少有些不祥。我尝试给它一个准确定位:它是不干事的,垄断经营垄断收费,它全靠别人干活,每回还要提取固定回扣,它对下面态度恶劣,对豪客阿谀奉承,它迎来送往,资金不明,背景神秘,倘你敢说不字,它便告诉你别惹老娘,老娘上面有人……大家知道,这其实就是妈咪,这会其实就是夜总会,下面的那些分舵就是些小姐。这样说对小姐有些不公,想必很多朋友看过一个帖子,说汶川地震那年深圳有一些川籍小姐捐了一百万,有票有收据,央视上那一个亿就有她们的一份子,可是没报纸敢登她们的名字,因觉得这钱来得不干净。这是一个永远证不了真也证不了伪的事情,我只有认为这属于反抗不了妈咪的情况下,大家寄托的一种哀思。

 

红十会也不要怪我用妈咪、小姐这样庸俗的字眼,因为我也有一个庸俗的故事:今年年初,修女吴丽莎从玉树发帖说,那里有几十个老人没奶喝也没保暖设备。作家李西闽和陈岚联络我一起弄点钱,大家很热血的样子,徐小平一下就捐了六万元,陈坤也捐了不少,出版人张小波还误把两万元当成一万来捐了,一两天下来就有二十多万……我忽觉恐惧,大叫打住。因为突然想到我们没通过红十会,这个数目是可以被当成非法集资的,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标准普法版。这件事的尾巴挺尴尬,我们不甘把这钱通过红十会,这样的话老人们恐怕喝不到牛奶,自行成为红十会的奶牛。至今还有一笔钱只得在几人监督下挂在账上,以徐小平私人借款名义,等到明年再给老人买牛奶。

 

别怪我庸俗,这样一个慈善信用下,你们有牌照的妈咪,有坐台的小姐,私下募捐的我们是站街打游击的暗娼。我们是这样三位一体的。这样总满意了吧。

 

凡有人群之处必有爱心,这是人性。可现在大家找不到释放爱心的信任渠道,偶尔做点好事也做贼心虚的样子。前段时间“固特异”请我参加一个活动,介绍道路安全常识和一些普通人事迹,比如60万安全行驶无事故的上海司机戴明明,用双脚跟生命赛跑的消防队员周庆阳,孤独生存于岛上监测海洋气象和核幅射的观测员王仁亮。还可以提供一笔出场费。当时我正想挣笔钱捐给沈阳小贩夏俊峰的儿子学画画,在找了至少十人证明的前提下就去了。可是这笔钱怎么交付是有难度的一件事,我不能分期付款,这样有占利息之嫌,又不敢交给中间机构,怕这机构忽然不见了,直接交给夏妻张晶,她又得交不少的个人所得税。我做贼心虚了很久,最后还是我代交了税再拿给她。可这是很不合理的,交给红十会可以免税,交给其他的就不可以免税。本就垄断的红十会,连免税权都垄断,就是说只有从了这个妈咪才能省下茶水钱。这里面就藏有很多猫腻,比如是否有大户表面在捐款,其实在逃税。

 

我只是讲点故事。郭美美其实讲的不是一个二百五式的炫富女故事,而是一个关于国家信用破产的故事。大家在一片谣言中顽强直指红十会、青基会一干会,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会其实什么都不会,却天天装会。另一方面,这里人民的底线一直在退,从高房价退到中石油退到铁道部,现在连红十会这种慈善机构的底线都守不住。我刚知道红十字享受着部级待遇,有些像国企,可国企破产是可以的,国家信用破产不可以。

 

昨天红十会开了新闻发布会,这么一个吸金无数的垄断机构居然说出“红十会任务繁重,人员和资金又明显不足”这个病句,那个领导一直在红商会和商红会的文字游戏里搅来搅去,这位领导装不记得,我们只好解释为该名总妈咪下面小姐太多,因此都不记得商红会了。写到这里其实我有很大的一个笔误,因为世界上有两种红十字会,一个是红十字会,一个是中国红十字会。跟世界上有足球和中国足球是一样的,跟文学和中国文学也是一样的。小时候在老式战争电影常看到红十字救护队在炮火中向两方士兵大喊“这里是红十字救护队”,炮火便会停止,虽不免有心怀不轨的士兵也开枪开炮,可总得找点借口,这证明各方还是要给些面子给全世界公认的民间、中立的红十字。但假想一下,倘若有天开战,你打着一杆猎猎的“中国红十字会”大旗,难免会成为炮靶子,因为“中国红十字”等于就在表明:来啊,这旗下有政府官员啊,部级的。一炮过来,略等于端了司令部。

 

我从审计署那里知道中国红十会是既拿财政拨款还提成的。这很像一个妈咪拿着文工团薪水,还要让小姐们交提成。这比喻是有些刻薄,可我的心没红十会那么红,也没黑社会那么黑,我批评即使不是为了建设,侧面也让大家明白拿公务员工资的妈咪这性质,从而更科学地搞好慈善事业建设。昨晚相声演员王自健说起,这事儿最大隐患是,以后没人捐红十字了,红十会将下文从抽烟喝酒吃饭打车里硬扣慈善税,你不交也得交,没辙。因为要保证它的赢利。我们的央企是可以不赢利的,我们的红十会却要赢利。

 

所以郭美美是一传奇女子,她小宇宙爆发,轻轻一点发送键就把一民间慈善协会的马甲,还原成官办爱心公司。下一步我准备跟著名投资人徐小平、薛蛮子商量,怎样把它包装成红十字股份集团有限公司,A股上市,旗下若干概念股。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